凉水井镇志愿服务队送水上门。凉水井镇供图

  凉水井镇志愿服务队送水上门。凉水井镇供图

  近期,思南县持续高温天气,抗旱形势十分严峻,保粮稳产迫在眉睫。为全力应对旱情,思南县迅速行动、立即部署,积极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奔赴抗旱救灾一线,查旱情、统灾情、救灾情,全力以赴保民生、保粮食、保安全、保稳定。

  “每丘稻田都有水,多亏你们帮忙解决了灌溉问题,保障大旱保丰收。”在大坝场镇,70余名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经过2天的连续奋战,共搬运、铲除砂石、泥土130余方,修复外墙垮塌两处7米,清通水源端渠道820余米,顺利疏通了水渠的“肠梗阻”,有效缓解了尧上、齐心2个村及辖区12个村民小组1000余亩农田旱情。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送水下乡。综合执法局供图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送水下乡。综合执法局供图

  部门联动聚合力,通力协作战旱情。思南县水务、气象、农业、供电等县直各部门密切监视天气、水情、农情和旱情,做好抗旱救灾准备工作。各乡镇(街道)纷纷组建抗旱救灾先锋队,头顶烈日奔赴田间地头寻水源、解民忧。

  8月19日,思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4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思林乡金龙村为10余亩稻田“输血解渴”,到群众家中走访,详细了解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并送上“及时水”。

  县水务局建立防汛抗旱专家库,抽调46名相关专业技术岗位高级工程师,为防汛抗旱应急抢险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建成各类自动监测站点34站,监测预警平台发布监测信息5次18830条;县气象局编制《重要气象信息专报》21期,点对点发布预警信息,为旱情区域提供精准防范指南,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545名农技干部赴28个乡镇街道开展生产自救,出动洒水车86辆、投入抗旱农机具1250余台,清理沟渠22千米,浇灌面积1.85万亩。

鹦鹉溪镇民兵应急分队疏通沟渠。鹦鹉溪供图

  瓮溪镇民兵应急分队疏通沟渠。瓮溪镇供图

  在张家寨镇檬子树村,一支由“党员+村干部+志愿者+村民”为成员的抗旱志愿服务队,正在借助农用车辆、手拿管子、排成梯队,交替式地给稻田进行人工灌溉。“我的粮食得救了,终于可以期待丰收了,感谢赵书记和村里面同志们。”看着呈抛物线的“小瀑布”肆意洒下,村民管明刚高兴地说道。

  凉水井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成立送水志愿服务队,到各村开展抗旱救灾送水活动,“送水到组”、“送水到户”,为饮水困难群众送去“及时雨”,解决群众“燃眉之急”,保证群众日常生活用水不短缺。目前,已为居民运送生产生活用水20车次,约80余吨,有效缓解了部分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张家寨镇灌溉粮田。张家寨镇供图

  张家寨镇灌溉粮田。张家寨镇供图

  瓮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各村(社区)防汛抗旱志愿服务队开展为群众寻找水源、疏通沟渠、查看独居老人饮用水、为种养殖大户输送水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步开展帮助残疾人家庭、留守老人家庭采收玉米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以赴夺取秋粮保丰收。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民兵应急分队、青年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寻水源、通沟渠、灌粮田,护苗保丰收、送水润民心,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彰显志愿风采,积极为打赢抗旱保卫战贡献自身力量。(雷娜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