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8月22日电 (周燕玲)记者22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前7个月,贵州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警出动2.58万起,火灾起数、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较2021年度同比分别下降11%、78.1%、27.1%。

  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勇介绍说,为健全消防治理长效机制,贵州已将消防安全纳入省直机关目标绩效专项考核;省消防救援总队还联合贵州省乡村振兴局、省生态移民局、省财政厅建立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机制,会同贵州电网公司建立了电气消防安全管理协作机制,联合民政、商务等相关部门建立了所属行业消防安全示范创建经费激励机制。

  为夯实基层火灾防控基础,贵州在全省建立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932个,明确专职人员3459名,整合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消防检查、督导和宣传,实现了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由过去的末端乏力到目前的多方协力转变,基层消防治理逐步加强。

  前7个月,贵州集中治理突出领域火灾风险,排查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48.8万栋,排查率达99.71%,整改火灾隐患26万处。对2434家违规住宿3人以上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实施整治。修复579栋高层建筑消防给水设施,明确263栋“脱管”高层建筑的消防管理单位。排查50户以上连片村寨2042个,排查率100%,全面加强了村寨“水改”“电改”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在改善消防安全环境的同时,贵州还简化消防行政许可办理。对申请人通过承诺制办理的消防行政许可实施异地受理、全省通办、一窗办理;申请人通过申报制办理的项目,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下的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以下的公共娱乐场所,办理时限由法定13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同时贵州还实行了轻微违法容错免罚。

  为提升消防救援能力,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与体育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消防员、体育人才双向培育和输送机制。同时组建灭火救援专家库,培训急流救援、绳索救援等6类专业技术岗位800余人,88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快反分队、“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灾情速报员队伍,发挥作用明显。据统计,82%的火灾出动15分钟内到场,69%的火灾到场后30分钟内处置完毕,占贵州省执勤实力5%的快反分队,营救被困人员高达83.8%。(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