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佛山—黔东南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在从江县美娥工业园区举行动工仪式,数亿元投资、高标准建设,这次开工是粤黔两地在产业共建中的一次携手,也是山海之间坚定不移共谋发展的又一次实举。

  一脉珠江向东流,同饮一江水,山海一家亲,这是自然的东西交融。

  26年前,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战略,将这份山海交融深化到资金、人才、产业等方方面面,粤黔两地就此紧密相连,要跨越的不仅仅是千里之遥的距离,更是跨越东西部发展的巨大差异。

  山有远志,海赋深情。26年间,粤黔协作渐入佳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倾情付出,为贵州能够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从单向帮扶到协作共赢,从高位推动到精准对接,新国发2号文件将山海携手向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推进。先富带后富,再绘蓝图信心更足。

  高位推动共建机制

  区域联手同筑平台

  发展是解决经济社会一切问题的关键。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缩短东西部发展的差距,招商引资是其中的重点。

  在盘州市驻粤招商队员何安乐看来,招商就是把粤黔两地的优势资源进行互补,他总结出一套思路:“首先要从劳动密集型企业着手,找准目标精准发力,增加企业花名册,把拜访范围不断扩大。”

  心中有目标,脚下有道路。众多驻粤招商队员正是在踏破企业门槛的探索中,擦亮贵州“名片”引来八方之客,赢得一张沉甸甸的粤企入黔成绩单——2019年11月至今年6月,我省累计向广东省派驻6批1356人次招商队员,共拜访企业及商协会63824家、邀请赴黔考察企业11307家、引进产业项目3235个、合同投资额6602.2亿元、到位资金2261.1亿元。

  精准施策打开广阔天地。抓住粤企入黔的契机,粤黔两省携手开展粤企入黔共建产业园区“双百”行动,力争引导100个以上广东企业到贵州投资100亿元以上,可喜的是在6月28日的启动仪式上,已有32家广东企业与贵州28个县现场签订33份投资意向协议书,意向投资额160亿元,覆盖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林虎表示:“贵州是一个具有丰富特色资源的省份,广州轻工集团将积极发掘潜在的产业合作契机,在自然资源、制造、文化资源等领域携手共进,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

  投资者的信心,来源于多年来两省主要领导的亲自研究部署和互访交流,以及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多年间,一个个合作项目在这样的高位推动中落地生根。“十三五”期间,两地积极引导“粤资投黔”,帮助毕节市、黔南州引进企业288家,实际投资额164.63亿元,带动65万脱贫人口增收。毕节市引进广东等东部企业152家,实际投资额73.45亿元,累计带动57.35万贫困人口增收。

  产业合作持续深化

  打通市场对接供需

  夏季,是佛手瓜成熟的季节。在惠水县摆金镇水冲村,每天都有成吨的佛手瓜采收装袋打包发往大湾区。

  而在此前,为了帮助佛手瓜顺利找到“好婆家”,广州市荔湾区也下足了工夫。广州市荔湾区纪委监委一级主任科员邓昆乔直言:“近年来为了帮助惠水优质农特产找到更好的市场,我们组织了农特产品直通车,去年初在荔湾区的协调下,在广东东西部协作产品交易中心开设了第一个县级馆‘惠水馆’,又在荔湾举办了一场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在,佛手瓜、龙须菜、小番茄等蔬菜都走进了广州市场。”

  黔南的蔬菜销售俏,乌江北岸的稻谷也迎来了贵客。不久前,凤冈县琊川镇千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迎接了一批来自珠海的客人,在当地干部的介绍下,珠海的客人纷纷认领一块块稻田,坐等年底收获优质稻米。

  “认领价每亩4800元,到年底我们能确保亩产600斤稻米,在这其中每个生产环节珠海客人都可以监督。”凤冈县琊川镇派驻琊川社区第一书记王杰当即给众人吃下“定心丸”,他预计今年将有60万斤优质稻米销往珠海。

  农产品走市场找到新渠道,各种黔货飞山越海到广东的案例频频上演,在都匀市墨冲镇良田坝区,一年有4000多吨蔬菜销往广州市场;在毕节市,乌蒙山区的鸡蛋以每天10万枚的规模行销大湾区;在六盘水市,融入广东元素的六盘水万亩猕猴桃“吨产园”正生机一片……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充分利用“买全国、卖世界”的市场潜力和优势,通过广东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中心、粤港澳大湾区产品信息交易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等,帮助贵州产品入粤拓展平台和渠道。毕节、黔南在粤设立数以千计的销售网点、分销中心、批发档口、门店专柜,数十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为黔货入粤拓宽了平台、打通了渠道。在此期间,广东累计帮助毕节市销售农特产品65.91万吨,销售收入35.4亿元,带动18.99万贫困人口增收;帮助黔南州销售农特产品36.9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6.91万人次。

  而在这其中,围绕一产,助推二三产发展,走出产业融合的典型,当属刺梨产业。广药集团探索了覆盖全产业链的创新带贫模式,98天研制出“刺柠吉复合果汁饮料”,并打造出“刺柠吉润喉糖”等系列产品,让贵州刺梨声名鹊起,带动我省刺梨种植面积超过200万亩,带动农户6.5万户、21.7万人增收,为贵州加快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多年间,粤黔两地致力于产业发展,打通市场建立起长久的供需对接,为贵州热土倾注了来自东部的力量,也在广东市场翻起了来自大山的“浪潮”。

  互通往来优势互补

  提升成效协力脱贫

  为山海相连相亲,有这样一群有志之士,他们远道而来,不遗余力助推贵州脱贫事业大步快进。

  “十三五”期间,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进来。广州市6个经济强区与毕节市10个县(区)建立结对帮扶;360家企业与毕节471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广州市累计选派129名党政干部、4398名专技人才挂职帮扶;对毕节、黔南两地855所学校、564所医院实施结对帮扶;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从能源合作、招商引资、农业产业合作、职业教育等等方位对毕节实施帮扶……

  万千赤诚之心汇聚成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庞大力量,与贵州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推进我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此期间,为加强优势互补,我省不断完善机制,深化劳务协作。广东省大力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引导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中心城市创建一批家政扶贫安置基地,吸纳我省贫困劳动力就业,与此同时又开展校企合作,依托扶贫车间强化就业培训,推动劳务就业精准对接。

  我踏万千星河而来,你掀浪乘舟共赴远方。同步小康是山海协力脱贫攻坚的共同志愿。

  回溯往昔,在26年的山海深情中,对我省脱贫地区而言,每一份助力都显得尤为珍贵,因此每一分资金都要用在刀刃上。按照“资金用于产业比例不低于55%,用于就业比例不低于10%以及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倾斜”等要求,贵州精准谋划建立项目库。“十三五”期间,广东(广州、深圳)向毕节、黔南投入33.47亿元财政帮扶资金,实施1612个扶贫项目,从基础设施、科教扶贫、智力扶贫、卫生扶贫、经济协作等方面,给予了我省大力支持,有效加快了我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进程。

  到普定挂职的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执法二科四级主任科员蓝光辉表示:“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在脱贫攻坚事业中,我无怨无悔。”

  至此,山海相连已不仅是文化、语言上的简单交汇,更是跨越千山万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场壮举。山高志坚,海深情浓,相信在接下来的协作中,粤黔两地还将谱写出更绚烂的篇章,为共赴小康的山海“盛宴”增添夺目光芒。(记者 梁圣)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