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多项指标呈下降趋势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2日电 (周燕玲)22日,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贾国斌在贵州省消防治理与执法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2022年以来,贵州火灾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火灾起数、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趋势。

  近年来,贵州省村居民自建房用于生产、经营、租住的不断增多,此类场所点多面广,普遍存在消防安全管理混乱、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用火用电管理不规范、疏散通道不畅等突出问题,火灾风险高,是火灾亡人集中领域。

  为此,贵州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聚焦自建房居住区域与生产、经营区域未完全防火分隔,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临时房屋,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停放充电,安全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数量不足,外窗安装防盗网、广告牌,建筑内设置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冷库和生产存储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等六类消防安全突出隐患开展集中整治。

  同时将租住人员3人以上且有生产、储存、经营功能之一的村(居)民自建房纳入较大风险排查治理。

  此外,贵州依托信息手段,提升治理质效。为减轻基层负担,确保排查信息精准,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专门研发“黔小消”APP自建房消防安全排查系统,供基层网格人员“菜单式”填选排查事项。各级消防救援机构面对面、手把手培训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基层网格排查人员1.4万余名。

  贵州还聚焦突出风险,狠抓隐患整治。目前,贵州已完成第一轮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排查,共排查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48.8万栋,清理违规住人9864人,拆除违规搭建易燃彩钢板612处,指导开设防盗窗逃生口1926户,推动安装简易喷淋和独立式感烟报警器2.2万余套。

  近年来,随着贵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建筑增量和存量日趋增多,建筑消防安全对于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贵州现有高层建筑2.19万栋,1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500栋。

  为加强贵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明确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具体事项,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专门制定印发了《贵州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实施细则》。截至目前,共办结消防设计审查4363件、消防验收3604件。

  老旧小区也是火灾隐患点,贵州把消防设施改造提升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重要内容。2021年,贵州对766个老旧小区实施了消防安全改造,其中352个小区实施了消防车通道划线、标识改造,有654个小区修复(新增)了消防设施。

  2022年贵州计划对1501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截至7月底,已有106个小区实施了消防车通道划线、标识改造,有294个小区修复(新增)了消防设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