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江口县以“四高四强”为抓手,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按照“一地三区”工作思路,发挥比较优势,奋力推动江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学习,强化政策理解深度

  以上率下带头学。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后,江口县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县委常委会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各级党组织跟进学、“主题党日”丰富学等方式,带头学文件、悟精神、献良策、助发展,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学习全覆盖、无遗漏。建言献策研讨学。组织开展新国发2号文件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深入领会文件精神实质和内涵,加强对文件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研究,通过征求意见、专题座谈、实地调研,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集思广益,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立足实际深入学。深刻领会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实质和内涵,将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示范试点内容中涉及的政策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该县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开展各类学习100余次,召开专题研讨会20余次、争资争项汇报会10余次,各部门向上对接50余次,针对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100余条。

  高效率谋划,强化政策运用广度

  谋好主要项目。面对重大历史机遇,江口县主动出击,将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和江口县“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围绕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加强项目编制和项目争取,科学谋划出一批能够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及时将各项帮扶政策运用到在建项目上来,不断促进项目实现优质高效发展。用好延伸项目。坚持吃透用足政策为目标导向,抢抓项目申报“窗口期”,聚焦一批支撑项目、关联项目、延伸项目,切实把重大政策机遇落地、落实,有效提升项目实施的精度、宽度、广度。储好备用项目。结合市级重点项目清单,依托江口生态资源优势,将江口县纳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纳入国家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等项目进行系统储备,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积极将条件成熟的项目申请纳入省市规划,全力争取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县累计拟申报争取重大工程项目188项,总投资900余亿元,重大政策38项、示范内容16项、试点内容17项、储备项目50余个。

  高质量推进,强化政策落实力度

  精心部署明目标。针对文件中涉江重大项目,江口县从全局出发,统筹谋划重大项目整体实施方案,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科学谋划好项目推进“施工图”“时间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政策落实,全力保障和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确保政策落地见效。组建专班明责任。成立以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为双组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从“四化”部门和重要行业部门抽调了8名综合能力强的干部脱产办公,切实做到专人管专人抓专班落实,保障项目落地有力、推进有序。制定方案明任务。第一时间研究制定符合江口实际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省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初稿),明确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制定“四个一”实施方案,(即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张工作图表),全力推动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在江口落地有声、落实有效。

  高频率对接,强化政策支持精度

  突出“快”,确保争资争项时效性。针对项目入库、资金争取,积极组建工作专班,脱产到市政府办公,对项目办理过程和结果全程跟踪、紧盯重要环节,确保第一时间掌握了解争资争项情况、第一时间对出现的问题作出反应,不断提高工作时效性,赢取政策先机。突出“准”,确保申报项目准确性。充分发挥专班作用,针对项目申报过程遇到的问题,专班人员主动对接,查找“病症”及时反馈,集中开展专题研究讨论,重新思考谋划,确保项目精准、准确,提高申报成功率。突出“实”,确保项目落地有效性。深入研究江口发展中与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市政策的契合点,立足江口优势资源和重点产业,聚焦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对一些不能落地、不可操作、针对性不强的项目进行优化,提高项目质量,确保项目能落实、可操作,最大程度用活政策。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同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100余次,累计优化项目20余项,累计拟争取项目资金900余亿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