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7日电 题:贵州务川全力抗击“疫”情 正逐步恢复往日的生趣与活力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3月12日发现1名省外返乡人员确诊病例,随后一周时间里有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贵州务川以快速度、严举措、高效率响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天使白”“卫士蓝”“志愿红”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全力抗击“疫”情。

  从3月13日8时30分开始,务川自治县启动区域核酸检测。当日10时许,在丹砂街道洪渡河畔小区,很多居民已经排队等候进行采样。该小区有1万余名居民,将分时段进行采样,该采集点共设置了4个采集区,每个采集区至少两个采集点。

  务川自治县洪渡河畔小区居民伍芝堂说:“当大家都没有产生恐慌,安心待在家里不出门,不添麻烦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为助力区域核酸检测,由务川自治县交通局、卫健局牵头,组织金辉驾校、创新驾校、汇通驾校应急教练车50余辆,迅速开往全县100多个核酸检测点,50余名教练员化身抗疫前线的“运输兵” ,参与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

  同时,在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中,所有教练员严格遵守规范流程,确保运输全程核酸样本安全和自身安全。

  每天运送十多趟,有时还在运送过程中,下一个任务就来了。许多教练常常是拿起快餐扒拉几口,便又一脚油门跑到检测点。“从早上五点半起床,到现在的一口饭没吃,一口水没喝,心里想着只有把样本准时送达。”创新驾校教练员雷永明说,和检测点的医护人员比起来,这算不了什么。

  连日来,发生在务川自治县疫情防控一线,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无数平凡英雄挺身而出,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不平凡的奉献传递大爱。

  3月23日上午10点,务川自治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陈燕正在忙着整理信息、接听电话,耐心回答民众咨询。在前期工作中,陈燕意外摔倒,手指受伤骨折,在医院进行固定后,回到家中休养。务川发生新冠疫情后,她立即赶回单位上班,和同事们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援务医务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工作,整理生活及医疗物资,已有10余天没有回家了。

  陈燕说:“作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小事,更加辛苦的是来支援我们务川的一线工作人员。”

  高素娟是从边远山区搬迁到大坪街道山青社区的居民,其家属因车祸,重度瘫痪在床5年,家中还有80余岁的老人和两个正在上学的小孩,全家人的生活全靠高素娟一人支撑。疫情发生后,高素娟不畏困难,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为社区民众配送生活物资,通宵执勤,连续10余天参加抗疫工作。

  3月12日凌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接到驰援务川的紧急任务,随队派出3辆火眼移动式核酸检测车,协助当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务川消防救援大队累计开展防疫消杀行动29次,出动各类执勤车辆40辆次,消防救援人员164人次。遵义市各地医疗卫生机构闻令而动,抽调医疗卫生人员驰援务川,在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流调等工作中冲锋在前。

  遵义市卫生健康局统计,截至目前,遵义市共抽派2142名医疗卫生人员驰援务川……务川疫情发生以来,涌现了许许多多不计得失、忘我奉献、在“疫”线的工作人员,他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同心同向,汇聚了强大的抗疫“暖流”。

  务川自治县红十字会3月27日发布公示,自2022年3月11日务川自治县发生省外返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支持,3月13日至3月24日接受社会各界爱心捐赠资金及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1730余万元人民币。

  其中,共接受48个爱心企业、单位及爱心人士捐赠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价值229万余元。共接受125个爱心企业、单位及爱心人士捐赠大米、方便面等物资,价值474万余元。

  务川自治县女企业家商会、生活在遵义的务川籍儿女等纷纷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务川自治县疫情防控现场处置指挥部近日发布通告称,务川自治县已完成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基本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全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总体可控。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举措。

  目前,务川各地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紧锣密鼓地谋划部署春耕生产,坚持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私家车、公务车在严格执行消毒消杀、司乘人员佩戴口罩等防范措施下区域内有序流动,巡游出租车在严格执行消毒消杀、司乘人员佩戴口罩等防范措施下恢复运营……

  务川正逐步恢复往日的生趣与活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