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4日电(杜兵 罗浩)阳春三月,正是抢抓农时季节。在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夹石镇上寨村产业园区的蜜柚基地里,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给蜜柚进行管护,期待新的一年有个好收成。

  “挂好了过后,才把膜撕开。”说话的是正在地里为工人进行管护培训的上寨村第一书记杜胜柏。一有空,他就走进田间地头,为管护人员讲解柚子树施肥、管护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连日来,在上寨村产业园区的蜜柚基地里,每天都有10多个工人忙着给蜜柚除草、打药、施肥,不负农时,好不热闹。“我们上寨园区这两天开展两项工作田间管理,一是在园区打药,主要是防止潜叶蛾和蚜虫,二是对叶面喷施肥料,主要促进花芽分化,让花多芽少。”杜胜柏说。

  据了解,上寨村从2017年开始至今已种植蜜柚600余亩,采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立“务工+分红+土地流传”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安置点搬迁群众、本村和周边村寨群众增收。“村里发展蜜柚,让我们不出村也能有收入,像我这样在蜜柚基地里打工,一天有70块钱的收入。”该村村民杜执凤说。

  如今,产业园区里的沟壑田野、大小山头已种满了蜜柚、桃树和油菜。一片金黄一片绿,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