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本科和硕士都就读于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学专业的毕业学子邓锐,以第一作者,在化学类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简称“JACS”)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邓锐在论文中报道了一种新型的氮杂环卡宾(NHC)催化氧化模式,并由此构建了手性磺酰类农药活性分子。

  该研究发现了NHC催化氧化的新中间体和新型氧化模式,并对反应机制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探索,是NHC催化领域近年来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研究进展。同时,也解决了传统NHC氧化反应过程中,苯醌类氧化剂还原产物无法被有效利用的问题。

  2012年9月,邓锐同学考入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学专业学习,自大学实习期起,一直在潘炉台教授团队指导下从事中药民族药化学成分及活性研究。本科毕业后,她又以优异成绩考取该校中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潘炉台教授。研究生学习期间,邓锐打下了扎实的科研基础,曾主持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获第三届“西南高校民族医药论坛”论文一等奖,参编学术著作4部。

  2019年,邓锐成功考取贵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在池永贵教授团队指导下,致力于在有机合成方法学和绿色农药研发生产领域开展原创性工作。

  一直以来,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坚持以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药学类专业人才,把民族医药研究成果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大量急需的药学类高级人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药学院将继续立足贵州、立足社会,充分发挥智力、人才和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地方,为促进贵州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特色优势、贡献应有力量。

  据介绍,《美国化学会志》(引用名为J.Am.Chem.Soc),由美国化学会创办,是化学类顶级期刊,JCR分区为一区。2020年该杂志影响因子为15.419。在化学类期刊中,从总引证次数、被引次数、覆盖面和信息量等综合因素而论,JACS以其总优势成为该领域执牛耳者。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