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4日电(吴晓慧)2021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卫生系统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着力念好“引、育、留”三字诀,提质赋能服务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为苗乡群众解决“看病难”问题打下坚实人才基础。

  多方式“引才”。松桃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引才”计划,积极参加校园招聘会和人才博览会,前往太原、长沙、贵阳、遵义等地“引才”,共引进卫生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111人。该县实施“银龄计划”返聘退休高层次医疗卫生人员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工作,共返聘副高级职称3人,其中省外2人、省内1人。

  全方位“育才”。松桃通过“黔医人才计划”、“黔医攀登计划”西部协作等渠道,用好“西部之光”“甲秀之光”访问学者等各类人才培养计划,加快培育重点人才。到目前为止,松桃卫生健康系统“五类人才”累计完成培育数65人,同时申报新生儿科、消化内科、针灸学科、骨伤科4个重点学科,培养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为加快构建以“5+3”为主体、以“3+2”为补充的临床医学人才培训体系,还派送5名基层专业技术骨干到上级医疗单位,进行为期1年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全面实施“传帮带”工程,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下派92名专业技术骨干到乡镇卫生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服务和技术指导。

  优惠政策“留才”。为激发医务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精心热心耐心优质服务群众,在县卫健局精心指导下,松桃各公立医院制定了绩效分配方案,绩效工资分配总额在全院人员费用支出总额内核定,总额控制在收支结余的60%以内,绩效分配向骨干力量、临床一线倾斜,同时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其次,松桃医疗系统全力落实好“优才卡”制度,积极主动为他们解决安居、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实际困难。松桃卫健局争取资金,为落实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28人、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生15人、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医学类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并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人员4人,发放生活补贴245.35万元。(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