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4日电 题:贵州黔南:宪法进军营 官兵喜提“普法大礼包”

  作者 董玉东

  “老师您好,请问现役军人的转业安置费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么?”“父亲逝世后,事故赔偿金用来买房,房子属于兄弟共有财产么?”12月4日是“国家宪法宣传日”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武警黔南支队某部的训练馆内,关于涉法问题咨询的热潮涌动,一场接地气的宪法宣讲和法条讲解活动引来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此次,我们携手驻地司法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开展宪法进军营活动,旨在弘扬宪法精神,服务依法治军,从而增强官兵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该支队政治工作处中校主任张毅介绍道。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随着时代的发展,官兵本人及家庭涉法问题不断增加,法律需求增多,官兵思想活跃,支队积极借助地方司法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共建单位平台,整合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优质资源力量,以知识讲座、案例讲解、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宪法进军营”系列活动。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武警官兵作为维护政权安全的重要武装力量,对法治建设作了巨大贡献。因此,我们在普法的过程中,以宪法和民法典等基本法为基础,延伸学习了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兵役法等相关法律知识。”驻地都匀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员文国美讲道。

  普法讲座与法律咨询结束后,人民法院法官助理、人民检察院检察员等相关工作人员为官兵发放了宪法、民法典、法律案例漫画、公益诉讼宣传册等学习图册100余册,还结合官兵工作生活实际,向官兵赠送了普法扑克牌、扫黑除恶围裙等普法小产品100余件套,受到了官兵们一致好评。

  “我觉得这次活动很接地气,既有权威解读,也有生动案例,尤其是在咨询的过程中,不光解释法条,更结合案例剖析,深入浅出地讲明了法条背后的法律逻辑。”该中队军士魏龙翔讲道。此次活动不光提高了广大官兵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还增强了官兵们学法用法守法和参与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