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1日电 (张伟 邹颖颖)立冬过后,天气转凉。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高峰村群山环绕,“出发吧!”随着册亨县森林公安局刑事(治安)大队大队长马永江一声令下,一场初冬巡护之旅也随之开始。

  从册亨县城出发,汽车在山里逶迤前行,顺着山势摇摇晃晃,山路两侧错落有致的杉木、桉树间,低矮灌木、野草丛生。车在山间穿行20多分钟后,停在高峰村大山组。

  “册亨县森林覆盖率达73.37%,是贵州省森林城市,也中国森林康养基地,我们这国家I、Ⅱ级野生保护动物就有20种,国家I、Ⅱ级保护野生植物有9种……”马永江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

  “从大学毕业到现在,守护这片林子也有17年了,这些小路也走了17年了。”马永江说,2006年7月,他从贵州大学林学专业毕业后考入册亨县林业局工作。5年后,他到册亨县森林公安局工作,用青春守护着册亨万重山林。

  山林里抬头望不见天,低头看不见路。在下过雨后的林子里行走异常艰难,一不小心一个踉跄,身体就会栽倒在地上。马永江手拿一把镰刀走在前面开辟道路。

  随着海拔的升高,记者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马永江依旧步伐矫健,凭着多年走出来的记忆定位,钻杉林,跨水沟,爬险坡。

  顺着几乎近90°的山坡往下走,一棵直径近50㎝的金丝楠木映入眼前。“金丝楠木是国家Ⅱ级保护植物,市场价格昂贵,生长周期在60-70年,初期生长速度慢,通常生长50年才可进入生长旺期。”马永江笑着说,每次巡山都要来看看它,生怕被人盗伐了。

  循着小路往里走,没走几步,就听见斧头砍伐树木的声音,马永江加快了步伐,“哗哗哗”树倒了。

  “我们是森林公安,请不要砍树。”同行的辅警王昌辉用布依话喊道,砍伐的声音停了下来。走近了解才得知,岑某想砍几棵树去搭鸡圈,没想到刚砍了一棵就被撞见。随后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一个人来砍几颗,十个人来就是几十颗,这就是巡山的必要性,来山里走一走、转一转才放心。”马永江介绍,除了步巡,还有无人机巡查,通过无人机,能更准、更快地查看、掌握林间的情况,防患于未然。

  整整四个小时,巡护接近尾声。站在山顶眺望远方,云雾勾勒出重重山影,万亩林海广阔深沉,这是他们眼中最美的风景。

  “快看!快看!猕猴!”回程途中,马永江突然喊道,抬起头,只见一只猕猴挂在树梢,似乎被我们惊扰了,猕猴很快“飞”走。

  “两年前,我们这里发生一起猎捕出售猕猴案,经过大家的努力,解救了288只活体猕猴,并将它们放归山林。看,我这还有视频。”视频里,数百只猕猴从笼中飞奔而出,场面十分壮观。

  “现在环境更好了,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生态,我们就更要加大保护力度,一直干下去。”马永江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