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0日电(刘娟 陈维)入冬的七星关,大山深处云雾缭绕,连绵起伏的山林依旧苍绿,针尖大小的毛毛雨落在树叶上积累成了晶莹剔透的小水珠,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让人想不到的是,在这大自然赠予的美景之下,竟藏着让百姓致富的“金疙瘩”。

  近日,记者来到七星关区阴底乡大丰村的天麻种植基地,沿着郁郁葱葱的山路往上爬,随处可见天麻种植和采收的痕迹,爬到半山腰时,只见一群人正在进行天麻采收,大家戴着手套,轻轻地扒开地面的枯叶和松软的土层,一个个圆润饱满的天麻露出了头。

  咔咔咔…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声响,天麻被种植户们小心翼翼地掰了下来,不一会,就装了满满一簸箕。看着一坑坑硕果累累的天麻,种植户们心中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德溪街道后河社区种植户与农技人员查看天麻长势

  德溪街道后河社区种植户与农技人员查看天麻长势

  “我家今年种了两千个平方左右,预计收入80万以上,今年价格很好,四面八方的收购商都来收,我们种植户都很高兴。”阴底乡天麻种植家庭农场主谢得贵边采收天麻边开心地说。

  据了解,七星关区位于北纬27度,平均海拔1500米左右,林地面积250万亩,林下腐殖质土、枯枝烂叶、富含的蜜环菌及其它有益微生物群体极为丰富,非常适合天麻生长。

  “我们今天来到的这个区域海拔1930米,你看这天麻呈现了高原天麻的典型特征,肩部宽、鹦哥嘴、凹肚脐,还有环纹,品质非常好,像我手里面拿的这个天麻,一斤可以最高可以卖到80元左右。”七星关区天麻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联络员郭刚随手拿起一个天麻向记者介绍道,今年天麻均价在每斤25元左右,由于天麻种植环境优越,产出的天麻品质好,备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市场供不应求。

阴底乡大丰村天麻 种植户喜获丰收

阴底乡大丰村天麻 种植户喜获丰收

  近年来,为带动群众稳定增收,七星关区阴底乡立足区位、土壤、气候和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采取“村党支部发动、家庭农场带动、散户联动”的三动模式,大力发展“烤烟、烤酒、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各产业的发展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有力的力量。

  “今年,我乡充分利用大丰、箐口、高潮三个村丰富林业资源,培育25个家庭农场,带动部分散户,发展林下种植天麻9200余亩,每亩可采收300公斤,今年可采收2000 余亩,产值达1500余万元,每户家庭农场平均增收达41 万元。”据阴底乡党委书记姚林志介绍,天麻种植产业的发展带动当地群众就地就业8000人次,当地群众务工收入达950余万元。

  同样,在位于七星关区徳溪街道后河社区草坝坝组的天麻种植基地里,刨土、捡拾、搬运,工人们正穿梭在林间,忙着天麻采收的各项工序,绵绵细雨也丝毫不影响大家的采收热情。

  “我种这个天麻将近十年了,十年来摸索着前进,但今年的产量相当好,在街道领导费心费力的帮助下,商品麻预计20000斤左右,麻种零代种约2吨左右,一代种4吨左右。” 基地负责人高维说,自己种植的仿野生林下天麻的天麻素含量高,品质好,加上今年产量高,价钱好,预计产值将达50万元以上。

  低纬度,高海拔,好山好水出好麻。近年来,七星关区秉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保护生态中发展”的理念,依托气候环境优势、林地资源优势等大力发展天麻种植产业,主要种植血红天麻、贵红一号、乌天麻等多个品种,目前已形成了环拱龙坪林场乌天麻产业带、吉普龙片区红天麻产业带以及海拔1400米至1600米之间的杂交天麻产业带,全区累计种植天麻10.5万亩。今年全区共调剂资金1000万元培育家庭农场661个、合作社及企业27个发展林下精品天麻种植,目前采收工作已整体进入尾声,本年度综合产值预计达近12亿元。

  据了解,目前,七星关天麻的品质、种植面积、单位产量等均居全省前列,林下仿野生种植面积居全国县区级第一,天麻产业作为全区的主导产业之一,良好的发展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也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