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清晨,走进威宁自治县黑石头镇河坝村宝峰冰心苹果和维纳斯苹果基地,冬日暖阳下,标准化果园生机盎然,一片繁忙。

  果树下,果农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清风拂过,果香扑鼻……

  “今年的冰糖心苹果产量预计有500吨,这几天采摘的是晚熟冰糖心苹果,今天发的这一批是直销北京和上海的,有2000多件。”果农许如奎告诉记者,满足和幸福挂满笑脸。

  “今年的冰糖心苹果批发价,单果直径在8.5厘米以上的,每斤在七元以上,7.5—8.4厘米左右的五元左右,最小的6.5厘米二元。”许如奎说,他最好的苹果每斤可以卖到十多元。

  在威宁自治县乡村的道路旁、果园里、山坡上,随处可见鲜艳可人的红苹果,各地客商纷至沓来,一车车果子远走他乡,一份份甜蜜收获如约而至,乡村振兴故事正从这里娓娓讲述。

  黑石头镇开厂村官房组的脱贫户高梅珍是个勤快人,她积极响应威宁自治县发展苹果产业的号召,把8亩土地全部整理出来发展果园,这些年高梅珍依靠8亩果园修缮了房屋,供3个孩子上学,日子越过越好。

  威宁有着悠久的苹果栽培历史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条件。近年来,该县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努力实现苹果产业布局合理化、品种多样化、供应均衡化的格局,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发展苹果产业,整村推进发展优质苹果产业,通过构建稳定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增强群众发展信心,取得良好成效。

  走进贵州威宁产投生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保鲜冷库里,一箱箱果实整齐码放。

  在苹果分选作业区的传送带上,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正通过自动化清洗分选流程、自动拍照测色等程序,分别输送到各个包装平台,标准化的分选设备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苹果二次碰压伤,保障分选出的苹果标准统一。

  威宁聚焦分拣分选、冷藏冷运等关键环节,积极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推动苹果产业链改造升级。目前,威宁直接用于苹果仓储保鲜库(含气调库)共6个,总库容量约2.47万吨。

  贵州威宁产投生态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弥补了威宁自治县果品智能分选包装、冷链物流运输等方面的短板,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投资约27000万元,建成矮砧密植苹果种植园6000余亩,总库容2万吨气调库53间、10吨/小时智能化果品分选线1条,形成了集苹果种植、贮存、分拣、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链,为优质苹果产业全链式融合发展树立了典型。

  目前,威宁自治县苹果种植面积已经超过21万亩,产业覆盖2.4万多户10.3万个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产业突破,带动12.1万户果农增收。(记者 黄杏)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