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王翔的时候,他走路脚底生风,说话语速很快,皮肤晒得黑里透红,笑起来露出满口白牙,看上去就是活脱脱的一个庄稼汉。王翔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一名普通民警,2021年5月,他被选派到普安县盘水街道平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恪尽职守,踏实做事,严于律己。”这是平桥村村民对王翔驻村工作的评价,也是他始终坚持的工作准则。驻村两年来,他以平安为底色,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带领平桥村村民走上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为孩子们带去了快乐无忧的童年。

  调解纠纷,守护群众平安路

  2021年5月,王翔结束了在贞丰县鲁容乡的驻村工作,被选派到普安县盘水街道平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到这儿的第一天,我还是有些紧张,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好、不够多。”开展驻村工作,王翔不是新手,但真正干好干实还需要一个过程,边学边干就是他提速的绝技。他认真研究乡村振兴政策,将驻村帮扶工作职责深记心中,依托公安主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走村入户访民意、解民忧,带领群众走出一条平安致富路。

  乡村振兴,平安稳定是底色。王翔始终以“平安帮扶”作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内在要素和突出亮点,以党建带动基层治理,多形式多渠道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村”,让基层“稳”起来。

  “感谢王书记让我们都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一家人又像以前那样和和美美了。”提起王翔,村民郭家辉满心感谢。原来,郭家辉和儿子的关系一度十分紧张,总是发生争吵,后来甚至动起手来。为了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王翔和村支两委一同前往其家中,了解矛盾原因,从根源解决两父子间的问题。经过一个月的耐心疏导,倾听其争议诉求、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成功解开了父子间的心结。

  为了让平安的种子在平桥村生根发芽,王翔还充分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驻村第一书记职责,抓组织建设、强堡垒阵地,他以小组作为网格的基本单位,在平桥村公选出47名联户长,每周组织召开一次联户长会议,学习宣讲乡村振兴新政策、新举措,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进行商讨解决,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打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奠定基础。

  到平桥村驻村以来,王翔带头解决群众发展难题2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

  发展产业,助力群众致富路

  “从这儿到那儿,都是我家的,在王书记的帮助下,我种植烤烟面积从20亩增加到50亩,收入翻了好几番。”村民苏小顶指着自家的烤烟地告诉记者。

  平桥村地理条件、气候环境十分适宜种植烤烟,当地部分村民也以种烤烟增收为生,王翔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该产业还有更大的发展前景。“天气合适、地质合适,村民又懂种植技术,这就是助农增收的有效途径!”说干就干,王翔火速召集村支两委,研究制定了扩大烤烟种植的助农增收规划,全面开展工作,多次向黔西南州公安局争取支持,协调当地相关部门,落实了项目、资金,为扩大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22年,平桥村的烤烟种植面积在原有基础上翻了一番,达1200余亩,总产值420万元,还有效解决了当地130余人的就业。同时,王翔协调推动平桥村上报4条产业路基层设施建设项目入库,总长16.8公里,项目资金416万元;筹集资金8.3万元,帮助修建完成平桥村丫口田组3.1公里产业路;引进中草药博落回种植产业,引种30亩示范点,如今成效可观,预计下步将扩种至400余亩。

  关爱儿童,打通孩子上学路

  来到平桥村后,王翔心里一直有个挂念的事,村里有50多个孩子要到9公里外的白石村小学就读,可通往学校的是崎岖的山路,地势狭窄陡峭、雨季湿滑危险,孩子们的上下学安全隐患很大。

  王翔向单位汇报了情况,黔西南州公安局立即协调资金3.6万元支持修路。“知道能修路后,许多村民都自发地加入到修路队伍中来。”王翔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仅1个月的时间,原本崎岖危险的小道拓宽至1米,并进行了硬化,孩子们再也不用担心雨季的来临。

  在白石小学上学的柳林同学说:“自从这条路修好,我们再也没有打湿裤子,也没有再摔过跤,感谢王叔叔帮我们修路,我们一定会好好读书,长大了报效祖国!”

  图片

  此外,王翔还多次积极组织黔西南州公安局民警“一对一”联系帮扶公益活动、“微心愿-助爱前行”公益活动等,共筹集资金4.2万元,资助平桥村的27名学生。

  “王书记是有心之人,我们的大事小事都放在心上,挨个儿为我们解决。他就是我们心中最好的第一书记。”平桥村村民感激地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