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6日电(李和江 朱建伟)截至2022年12月中旬,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天生桥二级水力发电站主管单位南网储能天生桥二级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123项改革任务清单的节点目标全部完成。

  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结合公司实际,围绕以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目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同时承接上级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制订了该123项任务清单。

  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深入推进依法治企,严格落实合规管理,“一切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企业治理理念深入人心,并体现到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完善了设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三会一层”治理结构;制订了《公司章程》《治理主体权责清单》以及《董事会授权管理业务指导书》等分层分级管理制度;《天二公司治理主体权责清单》使各治理主体权责公开透明,主动接受股东、董监事、内部审计、工会、全体职工的监督,确保了各治理主体“清单之外无权力”。

  改革三年行动期间,2021全年“两个细则”考核支出同比2020年减少45.8%,调频辅助服务收益大幅增加;2022年,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再创新高,预计利润总额较2021年提高30%以上,全年未发生八级及以上电力安全事故事件、安健环事件,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运行中心则在2021年及2022年分别荣获“全国电力行业发电运行集控标杆班组”荣誉称号及“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2021年度南方电网公司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

  同时,持续推进法融业务,形成了识别法律,建立法规库,输出法条,运用到制度流程规范,形成法条与制度的映射表,全体上下形成了一种法治思维行为习惯,法律三项审核率达到100%;积极开展法治文化示范单位创建,建立法治文化阵地,拍摄法治宣传视频,开展合规管理法律培训,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守心源·遵纪守法 天行经纬”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沉淀形成遵章守纪的法治文化氛围。

  “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感受最深的是公司依法治企不断向纵深推进,合规管理要求越来越严,公司治理越来越规范,现在有了清晰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决策事项上什么会查看清单一目了然。”南网储能天二公司企业管理专责董秋燕说。

  据了解,天生桥二级水力发电站是“西电东送”的第一个电源点。1993年,500千伏天广Ⅰ线正式将该电站的电力送往广东地区,南方区域西电东送“第一度电”落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