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6日电(记者 石小杰)贵阳水务集团自筹资金3000余万元,从2021年开始对该集团所属水厂的液氯消毒设备进行改造提升。目前,所属19座水厂已经全部完成改造,彻底消除危化品液氯安全隐患。

  记者16日从贵阳水务集团获悉上述信息。

  液氯用于供水厂消毒剂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在国内外被广泛使用。但液氯作为安全管理风险极高的危化品,一旦泄露侵入人体,将会对人体粘膜组织、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严重损伤,甚至致人死亡。

  贵阳市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使用液氯作为供水厂消毒剂。当时供水厂选址均位于城郊地带,周围人口密度低,液氯的使用和储存对周边百姓生产生活威胁较小。但随着城市规模日益扩大,供水范围不断扩宽、供水量不断增大,液氯的使用和储备需求不断增加,且在生产、采购、运输和使用等环节安全风险系数不断上升。

  2020年以来,贵阳水务集团不断探索改造液氯消毒的途径,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研判,确定用次氯酸钠发生器设备代替液氯作为主要消毒设备,其相较液氯消毒具备杀菌率高,易分解、无残留、副产物少、安全风险相对较低等优势,但也存在改造费用高、后期制水成本大幅增加等难点。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强供水保障调度的同时,克服全面系统性改造带来的供水保障不稳定的难处,仅用2年时间完成了19座水厂的改造提升。目前,所属水厂已全部停止使用液氯消毒设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