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3日电(匡室运)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联盟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总结“四带五联”创新模式发展产业,带动了当地在茶旅融合、发展集体经济、产业融合、美丽乡村等方面的建设。

  通过党支部带领谋发展、党员带头强示范、合作社带路促增收、企业带动闯市场的“四带”下,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促发展的作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强化党支部统筹引领功能,依托特色民族文化、用好古茶资源、发挥早茶优势,形成了“以茶为主、茶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乡贤驿站、村劳务队,以能人、工匠、寨老中的党员为示范,参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建设等村级事务,带头开展科学种茶、标准采茶、规范管茶、高效制茶、高价卖茶。

  同时,村党支部还领办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吸纳所有农户成为社员,形成了整体抱团发展的模式。成立采茶、制茶两支队伍,促进农户增收持续发展;依托“普安红”品牌效应,促成村内龙头企业及9家涉茶企业(合作社)共享企业技术和市场资源,打通茶叶外销渠道,共同拓展销售市场,推动联盟村茶产业从一产向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联盟村茶叶成功进入广东、广西、湖南、浙江等重点茶叶交易市场。

  此外,形成了党群联心、村企联股、四方联业、十户联动、集成联盟的“五联”模式促进联盟村进一步的抱团发展。联盟村通过党员结对农户、进寨入户走访,倾听群众的愿望、心声和要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围绕乡村振兴共商发展,与群众想在一起、坐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与群众心连心,凝聚发展合力;将400万元以债权入股普安红集团、贵安茶厂,推动企业增产扩容,增大茶青收购量、提高茶青价格、增加劳务用工,实现产业做大、企业做优、集体做强。

  而由村集体、合作社、企业、群众组成的四方联合发展茶产业,让茶农从零散种植管理转变到统一标准高质量发展。结合企业基地联接茶农,指导群众种茶、管茶,并以保底收购形式确保茶叶品质保障和利益提升,实现茶山增值、茶企增效、茶农增收,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

  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抓手,组建9个党小组,将党小组建立在网格上、产业链上、茶园基地上,划分了48个十联户单元,建立起联户共管模式。让党小组带领群众共同管理茶山、共同维护环境卫生、共同调解矛盾纠纷、共同监督,打包工作共建美丽乡村。

  整合多方资源,用好各项政策及资金融入,融合当地产业、文化、生态、企业、工匠等特色优势,通过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推动乡村治理、宜居农房建设、弘扬文明乡风。建成了“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村,为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