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邵小芮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2日电 (记者 杨茜)“回归到大数据的本质,我们要聚焦数据的应用,深挖数据的‘钻石矿’,通过应用的拓展来牵引、拉动贵州数字经济的发展。”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胜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中表示。

  成立于2000年的东方世纪,是一家土生土长的贵州本土企业,早期主要从事常规的水利信息化业务,借助贵州大数据发展的强劲势头,已逐步转型到大数据洪水预报。

  “贵州本土大数据企业研发出的全国防汛抗旱态势分析系统目前已经在中国应急管理部、31个省级、301个市级、1803个县级的应急管理部门得到推广应用,为防汛抗旱工作的智慧决策提供了支撑。”“我们将在自然灾害防治大数据应用上面继续钻研,不断提高预报的精度、速度和广度,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新的贡献。”李胜说。

  谈及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李胜说,首先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特别是核心科技企业在关键领域创新引领的支撑作用,突破发展瓶颈,实施人才战略,贵州发展大数据还需要比较高端的、丰富的、各行各业的大数据人才来支撑行业发展;回归到大数据的本质,要聚焦数据的应用,深挖数据的“钻石矿”,通过应用的拓展来牵引、拉动贵州数字经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深入开展大数据战略行动,贵州成为创新创业的热土,东方世纪的成长历程是贵州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东方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胜接受采访。邵小芮摄

  贵州通过大数据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有、后发赶超的创新发展之路,贵州白山云科技、翰凯斯智能、易鲸捷信息等一大批贵州企业,成为行业的龙头。立足贵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是这些大数据企业共同的标签。

  借助大数据,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为全国数字经济增速稳居第世界第二,贡献了贵州力量。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数字红利加速释放,基础保障持续巩固,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9.3%,增速排全国第一,规模在全国位次较“十三五”初期提升了6位,为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水平达42.5,连续4年稳步增长。贵州还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通过跻身国家算力网八大核心节点,成为国家“东数西算”这一超级工程的重要算力高地。

  李胜认为,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有先发优势,目前产业体系基本成型,但也存在产业总量总体体量相对较小的挑战。在人才体系基本构建上,人才总量相对匮乏。“要解决这些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就是通过创新引领这么一个战略决策来提供解决问题之道。”李胜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