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邵小芮摄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邵小芮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2日电 (记者 杨茜)“贵州作为农业大省,加之‘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条件,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尤为艰巨。必须走集约化、机械化、生产技术科学化、产业化、农业信息化、农业发展可持续化的道路。”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中说。

  近年来,贵州大学积极投身贵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主战场,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理念,用人才链、知识链对接农业产业链,构建贵州大学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校农结合三套“组合拳”,涌现出“干净茶”“潘核桃”“人民小酒”“张蔬菜”“龙猕猴桃”“博士村长”等贵州大学知名教授。

  “贵州大学作为省内涉农学科实力最雄厚的高校,服务贵州乡村振兴、农业现代化义不容辞。”李建军说。

  聚焦12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贵州大学成立了产业工作专班,书记、校长任专班班长,对焦全省46县进行农业科技服务。近年来,累计选派400多名教授、博士和58名科技副职及23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近100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实现服务省内全覆盖,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接受采访。邵小芮 摄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接受采访。邵小芮 摄

  贵州大学专家学者助力打造乡村振兴产业,服务全省特色优势产业县60多个,建设试验示范基地45个,开展各类培训技术培训135100人次,开发新品种35个。组建各“产业专班”,全面落实“博士村长”“一院一业”“一院一品”“科技小院”等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全校37个学院党委组队帮扶对口支援定点乡镇,发挥基层组织优势促进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十百千”行动,培养一大批知农爱农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在全省高校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服务农业现代化中起重要引领作用。

  李建军说,依托自身科技、教育、人才等优势,贵州大学将继续以实干担当切实“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近日,贵州大学申报的“国家云贵高原特色作物种质资源圃”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圃,将有利于筑牢贵州农业种业振兴和种质资源安全的根基,把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