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邵小芮摄

  图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现场。邵小芮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2日电 (记者 杨茜)“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涉及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矿产资源一方面是为现行工业产业提供可用的原材料;另一方面围绕矿产资源的安全,国家安全做好战略储备,起到‘压舱石’的作用。在极端情况下,它能够维护好国家的安全。”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贵州省地质调查院自然资源部基岩区矿产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周琦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省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活动中说。

  贵州作为中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大省,对矿产资源的绿色勘查开发利用高度重视,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科技战略行动,着力把矿产资源的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然资源部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贵州地矿系统运用建立了锰矿原创理论和勘查技术体系,先后在黔东武陵山区新发现4个世界级隐伏超大型锰矿床,含1个亚洲最大的富锰矿床,新增锰矿资源储量超过了此前全国锰矿保有资源储量的总和,使贵州探明的锰矿资源储量上升到了全国第一位,实现了中国锰矿地质找矿史上的大突破。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周琦接受采访。邵小芮摄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周琦接受采访。邵小芮摄

  周琦介绍,一开始运用国际上传统的锰矿成矿理论,在黔东地区预测和精心圈定了一个隐伏锰矿找矿靶区,原以为成功的可能性应该很大,但先后经过两个钻孔工程验证全部落空。当时深感压力巨大,团队对寻找隐伏锰矿的信心受到严重打击。经过深刻反思,我认识到一定要挣脱传统锰矿成矿理论的束缚。为此,我们扎根野外,在矿区进行长期探索实践,并经历了多次曲折甚至失败,最终成功突破锰矿找矿关键技术。

  周琦说:“科技工作者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科学问题开展攻关,既要敢于质疑更要敢于创新,甘心坐‘冷板凳’,才能取得突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周琦表示,贵州省在实施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要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实施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推动10大产业的加快发展,其中5个以上都需要矿产资源做保障,特别是要求加快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的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大力建设新型功能材料的产业集群,特别是新能源动力材料,就需要磷矿、锰矿、铝土矿、萤石、锂矿等,需要这些矿产资源作为支撑。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地质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找矿报国,永远是我的初心使命。下一步,将结合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要求,在自己的领域里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为确保国家的能源资源安全作出新贡献。”周琦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