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3日电(余永俊 吴安冬)近年来,黔西南州政务中心、兴义市政务中心和兴义市投促中心合力共建“企业之家”,用心用情用力助企纾困,全力打造“企业之家”办事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咨询对接、陪办导办、帮办代办等“一站式”“保姆式”便捷服务,助推企业加速开启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企业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实行州市共建政务服务“2+2+2”改革,搭建“企业之家”办事服务“大后台”。州级和兴义市紧紧围绕“进一个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目标,以“全项无差别受理”为抓手,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以“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黔西南州+兴义市”的“2+2+2”模式设置窗口,依托州、市同址办公资源禀赋,科学分区分类,规范服务管理,打破部门按层级分割的审批服务方式,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实行州、市联动,打造集约化、便民化综合性政务大厅,为“企业之家”搭建了办事服务“大后台”。目前,州级1344项、市级1531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2+2+2”综合受理范围。

  推行跨区域通办,构筑“企业之家”办事服务“星链网”。推行“全省通办”,与浙江宁波、广西百色、云南昆明、广东惠州等32个省外市、县政务中心签订了“跨省通办”协议。“西南五省”通办机制涉及的国家140项、西南地区190项、泛珠三角区域165项“跨省通办”事项已在黔西南州落地办理,涵盖了税务、公安、民政、交通、人社、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等多个部门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持续推进“全省通办”,对省政务中心发布的3635个“全省通办”事项进行关联认领,并完善办事指南,逐步实现一套材料、一个流程办理同一事项。通过探索推行“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等跨区域通办服务模式,构筑起“企业之家”为企业办事服务的“星链网”,实现帮助企业办事不用跨区域跑路就能办成事。

  探索“1+N”服务模式,打造“企业之家”办事服务“全能保姆”。提供“1”个服务,在“企业之家”搭建帮办代办平台,免费帮助企业申请营业执照业务,减少企业办事时间、修正申请资料次数和企业“跑腿”环节,节约办事成本,提高机关和企业办事效能;提供涉企“N”个服务,在帮助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为企业提供企业名称申报、营业执照登记变更注销、印章雕刻、银行开户、食品经营许可证、清税证明、商标注册、医疗器械备案、食品生产许可证、建筑劳务分包备案等涉企“N”个帮办代办服务事项,让企业只需进入“企业之家”一扇门就能快速办理“涉企一件事”套餐服务。通过推行“1+N”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咨询对接、陪办导办、帮办代办等“一站式”“保姆式”便捷服务,破解了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目前,“企业之家”已为669家企业代办1503个事项(其中实现零跑腿办理122家),提供涉企问题咨询解答1500余次。(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