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3日电(魏仁高 庭静 解超)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芦山镇,有那么一群人,她们是第一书记,是村支书,是外来媳妇......她们在疫情防控一线,无私奉献,贡献“她”力量。

  “请大家按照一米线排队,不要拥挤……”9月6日,在芦山镇渔湾村核酸采集点,人群中总能听到一位女干部响亮的提示语,她正是芦山镇渔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茜。

陈国琼夫妇和其他抗疫夫妻档。

陈国琼夫妇和其他抗疫夫妻档。

  疫情发生后,杨茜深知责任重大、考验在前,第一时间响应上级部署,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每天早晚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逐一核实渔湾村人员的动向和信息,确保不漏一人;耐心劝导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居家隔离,并帮助他们联系医护人员,每次都与医护人员一同上门采集核酸;带头入户宣传防疫政策,稳住村民居家抗疫的信心……眼睛都熬出了血丝,但她总是笑着说:“疫情期间,我睡得少,村民才能睡得好。”

  自9月3日起开展的3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杨茜带领村支“两委”和志愿者们圆满完成渔湾村1445人次的核酸采集工作。

  陈国琼是羊马村党支部书记,在全县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布置场地、搬运物资、防疫宣传、指导群众进行核酸采样……每一项工作,这位40多岁的女支书都力求做好,不出一丝差错。

  看到陈国琼忙前忙后的身影,她的爱人郭秋,主动请缨,投身到羊马村抗疫志愿队伍中来。为了同一份责任,作为志愿者的他,与陈国琼并肩作战,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而努力。

  在陈国琼夫妇的带动下,羊马村涌现了3对这样的夫妻档,吸引了20人自发参与,组建志愿服务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羊马村已有序完成三次全员核酸采样,采集核酸1110次。

  “我们只想着多出一份力,芦山‘大家庭’就能早点好起来。我们相信,只要人人贡献一份力量,就一定能守护好芦山这个‘大家’,也一定能保护好我们的‘小家’。”志愿者周兴龙说。

  “家里面还有米吃没有?”近几日,在芦山镇群中村的村民家门口,总能听到群中村党支部副书记徐艳华的声音,入户了解疫情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情况。

  “作为群中村的外来媳妇,我平时学会了简单的少数民族语言,没想到在疫情期间派上了用场。”徐艳华说。

  作为黔南州优秀网格员,徐艳华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人数摸排工作时,充分发挥了“活地图”作用:根据平时入户工作信息拟出在家人员初步名单、与联户长和村支“两委”连夜入户摸排进一步核实人员情况……一晚上就快速准确地拿出了名单并建立台账,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艳华每天早上7点多就出门,晚上随时准备奔赴工作岗位。“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徐艳华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