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严云灿 罗小岗)近年来,贵州省罗甸县凤亭乡按照“党旗红、庭院美、邻里和、乡风淳、百姓笑”的工作思路,着力让产业旺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传统文化底蕴活起来、精神面貌新起来,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织就百姓幸福生活新图景。

  如今,漫步在凤亭乡的各个村庄,道路平坦通畅、农家院子干净整洁、文化广场功能齐全……一幅村美民富新画卷正在眼前铺陈开来。

  破旧立新  移风易俗扬新风

  “以前村里人办红白喜事,喜欢大操大办,费时费力又费钱。现在好了,大家简简单单吃个饭,摆一摆龙门阵,既能拉近邻里关系,还减轻了大家的负担。”勤丰村村民罗朝忠谈及村里办酒的变化,不禁感慨。如今的勤丰村宴请宾客没有了之前的大操大办和繁琐程序,攀比办酒席、各类名目繁多的酒席逐渐减少。回归简朴和纯真、简单而不失热闹的新式“流水席”,正是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的新变化。

  而勤丰村宴请宾客的新式“流水席”只是凤亭乡新风化俗、崇善向美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凤亭乡以“自治”为抓手,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对村民红白喜事、陈规陋习等事务进行有效管理监督,对封建迷信、不孝顺父母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基础上推出的“村规民约”,将奖惩融入治理机制,破除陈规陋习,规出了乡村新面貌,约出了社会新风尚。 

  此外,凤亭乡巧用“积分制”和“红黑榜”,将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低俗婚闹、厚葬薄养等内容纳入积分细则,并通过“群众会”“院坝会”“积分兑换大会”等途径,从最开始的政策宣讲逐步过渡到让村民们自发为移风易俗建言献策,让村民在自我革新的过程中获得参与感,由引导到内化,文明习俗观念深入人心。目前,全乡村民文明积分近2万分,兑换物资2万余元,“红黑榜”发布榜样典型40余人次,曝光不文明行为、人员10余起,村民主动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文明风尚逐渐形成。

  增颜提质  美丽乡村展新貌

  走进交吾村,只见平坦宽敞的硬化路四通八达,鳞次栉比的小院掩映在绿树黄花中,各家各户房前屋后干净敞亮。这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是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新变化。

  近年来,凤亭乡以“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严格落实“八清一改”要求,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一方面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将牲畜圈舍统一搬迁到房屋对面的山上,改变“人畜混居”的传统习惯;另一方面,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包片+挂村领导包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包街+党员包户”的管理模式,以村“两委”和农村党员的家作为各村各组示范点,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带头践承诺、做表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中。

  “几年前的交吾村还是传统落后的“人畜混居”布依族村寨,走进村子,随处可见满地垃圾,平日里牲畜粪便奇臭难闻,雨天里粪水横流,房子里院子内不整齐不干净。”提起过去,交吾村党支部书记陆义宏唏嘘不已,如今经过整治后,现在人畜分离,原来养猪、养鸡的地方种上了花和菜,公共区域平均10天集中打扫一次,村民逐渐养成了自觉打扫、维护好自家环境的好习惯。

  “我们寨子经过改造以后,走进来都闻不到异味了,羊圈、猪圈都搬走了,每家院子都干干净净的,生活在其中心情都舒畅多了。”交吾村村民谢小笑提起村子的变化,笑开了花。

  凤亭乡还大力实施危房改造、村寨道路硬化、环境整治等工程,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形成“户集、村收、乡运”垃圾处理模式,切实改变了长期以来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 

  如今,行走在凤亭的乡村田野,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干净、怡人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强村富民 乡村振兴开新局

  在凤亭乡联明村油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油茶树郁郁葱葱,洁白的油茶花竞相开放,清风拂来,清香阵阵,沁人心脾。村民穿梭在茶林之间,剪枝、松土、施肥、整沟、补苗、填土,山间一片繁忙景象,为来年油茶的稳产增收打好基础。

  “我们盘活‘沉睡’的荒山资源,积极落实改造低产油茶林和荒山荒坡,扩大油茶种植面积,现在油茶每亩产量可达300斤,其干果市场价一般为每斤10元左右,市场前景可观。”联明村党支部书记姚元占介绍道,村里家家户户种植油茶,收益良好,部分种植大户收入可达7万余元,如果油茶全部进入盛产期,则可达10万元以上的收入。下一步,联明村将深入发掘油茶附加值,努力实现油茶产业链的开发,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这仅是凤亭乡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强村富民的缩影之一。近年来,凤亭乡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因村而宜,立足各村资源优势和区域特点,量身定制各村产业发展新路径,打造特色农业布局,探索推进“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培植绿色业态。目前,全乡种植纽荷尔脐橙560亩、油茶14000亩、桉树4000亩、柚木4000亩。引进企业发展种植精品芒果200亩、马家柚2000亩,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抱团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业增产、农户增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