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识别诈骗套路的能力,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县域社会安全稳定,贵州惠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从宣传教育、打击整治、强化联动、依法规范四个方面多管齐下,切实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主体责任,不断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提高宣传质量 筑牢养老诈骗“防火墙”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关键仍是预防,惠水县检察院始终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持续深入开展反诈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持续将宣传教育贯穿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始终,通过进社区、进乡村、进老年活动中心,深入老年人聚集地、聚集场所,以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标语、讲解犯罪分子惯用伎俩、解析发生在身边的受骗故事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向老年群体介绍识骗、防骗技巧,努力营造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浓厚氛围。

  健全部门联动机制 织密防骗“防护网”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惠水检察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会同公安、法院建立健全养老诈骗办案机制,畅通涉养老诈骗案件的快速办理和线索共享。与各政府部门间亦坚持密切协作配合,努力在整体上形成反诈工作合力。针对近年来高发的涉老年人金融业务、养老金融产品营销、非法金融活动防范等方面的问题,主动协同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排除,同时对查出的涉嫌违规问题进行核查,合力阻断养老诈骗中的金融黑灰产业。始终协同有关部门把追赃挽损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不断探索健全工作机制。

  纵深线索摸排 斩断伸向“养老钱”的黑手

  加强与基层干部的联系,发挥好基层干部队伍点多面广的优势,组建了检察宣传队伍定期到地方村镇向干部进行宣传,将他们培养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员、线索摸排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在宣传政策法规的同时,广泛收集案件线索,形成分析研判、核查落实、打击整治的高压严打态势。对发现的疑似线索进一步“深挖”,梳理掌握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提供精准导向。拓宽接收群众举报线索的渠道,倡导群众踊跃积极参与宣传并举报养老诈骗相关违法犯罪线索。督促职能部门持续做好养老机构的监督巡查,摸排无资质医疗机构或无行医资质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源头防范 凝聚社会家庭合力

  持续动员群众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不断提升县域群众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在持续提醒老年人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足够“定力”,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图蝇头小利、因小失大的同时,持续拓宽宣传面,将中青年也作为宣传重要受众群体,警示大家要注重家人之间的交流沟通,老年人投资理财、寻医问药时要及时与儿女沟通,为人子女的更要关爱家中老人,勤联系、多关注、善提醒。儿女关心多一点,老年人就离诈骗远一点。(罗彩霞 )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