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 (田芳)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到位,由贵州建工集团五公司黔西南分公司承建的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对门坡水库工程建筑及安装工程(含水保、环保工程及相应设备和材料采购)项目21日顺利封顶,这标志着该工程项目主体工程施工任务圆满完成。

  对门坡水库工程建筑及安装工程项目位于兴义市威舍镇,该工程为Ⅳ等小(1)型水库,建设单位为兴义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

  该工程主要由枢纽工程和输水工程等组成。枢纽工程由挡水建筑物+泄洪建筑物+取水建筑物+冲沙放空建筑物组成等组成;输水工程由输水管道、泵站、上水管、高位水池及管道附属设施等组成,管线总长27.4km,最大坝高59m,坝项长132m,水库正常蓄水位1394.5m,调节库容262.7万m3,死水位1363m,死库容20.3万m3,总库容315万m3。

  项目自2020年5月10日正式开工,在施工过程中,精心统筹,科学组织施工。项目汛期施工风险大,项目部全体人员积极克服工作环境的不利因素,为确保围堰挡水能力、确保导流洞泄洪能力、加快坝体混凝土施工进度、项目及时关注水情预报、全面做好应急准备,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由于项目所在地地质松软,边坡浇筑难点较大,在边坡浇筑过程中须要及时进行支护、及时喷锚,防止浇筑过程中倒塌。此外,由于水利项目不能完全进行封闭施工,受到当地居民春耕秋收时经过施工现场的干扰,给施工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在施工过程中公司本着重安全、抓质量、抢进度、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克服种种困难,有力地保障工程主体顺利封顶。

  工程建成后,水库年总供水量达326.4万m3,其中灌溉年供水量28万m3 (保证率80%),村镇人畜饮水年供水量107.6万m3 (保证率95%),工业园区(兴义威舍工业园跑马厂煤炭工业组团)年供水量190.8 m3 (保证率95%),至规划水平年可解决威舍镇光辉社区、发哈村、树嘎村、青龙村、阿依村等5个村14542人的饮水和6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贵州建工集团五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主体顺利封顶只是我们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在接下来的施工任务中,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再接再厉、努力奋斗、保质保量完成后期建设目标,圆满完成工程建设任务,为兴义的水利建设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