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为认真落实2022年省级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贵州省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贵州全省“寒冬送温暖”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记者22日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上述消息。

  《通知》指出,做好严寒季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是落实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的要求,是履行民生兜底保障职能的重要举措。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切实履职尽责,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

  《通知》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寒冬送温暖”行动取得实效。通过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整合巡查力量,广泛动员基层干部、热心群众、志愿者等人员深入开展排查巡查,畅通发现报告和救助服务渠道等措施,及时发现及时报告,织密织牢覆盖城乡的流浪乞讨人员排查发现工作网络。通过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流浪乞讨人员、加强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强化站内服务管理、严格落实托养监管等措施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提高救助管理服务水平。通过身份快速查询、及时开展寻亲服务、妥善安置滞留人员等工作措施,及时为受助人员寻亲并送返回归家庭,妥善安置滞留人员。通过定期走访、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落实社会福利等政策措施,强化源头治理,尽量减少流浪乞讨现象。

  《通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协同,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调度,加大宣传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救助工作任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