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2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获悉,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日前通过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彭水支行成功办理4笔、金额共计1385.6万元的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实现了该企业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从重庆缴入贵州省铜仁市辖沿河县国库。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极大地方便异地经营的企业,减少企业多次往返于税务、银行,实现了跨省缴税同城办理,极大地简化企业异地缴税环节,降低了缴税成本。

  为进一步提升贵州省缴税营商环境,为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办税服务。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多措并举、积极作为,稳妥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政策快速落地生效。

  做好“调研员”,精准发力。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组织贵州全省人民银行收集整理跨省纳税企业名单,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全面了解企业办理跨省异地缴税面临的困难和痛点,研究可行解决方案。与税务部门开展专题讨论会,完成系统参数升级,提前做好系统准备;通过电话、问卷和现场访谈等方式开展调查,了解金融机构业务开通意愿、系统支持和系统改造等情况,指导金融机构及时完成系统功能改造。

  做好“讲解员”,精准对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组织各级人民银行结合贵州省国库业务实际,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业务人员熟练掌握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办理流程,更好地为纳税人提供缴税服务;制作“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便捷办”小课堂短视频,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现场线上线下宣传,争取做到纳税人应知尽知。

  做好“服务员”,精准施策。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牵头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联合税务、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测试工作,及时解决测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开展问题原因分析并进行经验总结,按照“测试一家、成熟一家、上线一家”的原则开展相关工作;主动与有需求的企业进行联系,开展全流程业务跟踪指导,及时了解业务办理进程,快速解决各类问题,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

  目前,贵州省可以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的金融机构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贵阳银行和重庆银行。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的成功上线,实现了异地缴税办理同城化、电子化、标准化,业务办理时间由1周缩短至1天,真正跑出国库服务“加速度”。截至9月30日,贵州全省共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90笔,金额2751.93万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将全力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覆盖面,为纳税人提供更多的选择,用信息“跑路”替代纳税人“跑腿”,变“企业跑”为“数据跑”,继续优化贵州省缴税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