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2日电(袁超)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加大消防救援队伍与医疗急救队伍联勤联动力度,加快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现代化建设,高效协同开展应急救援和医疗救护工作,共同构筑社会公共安全体系,11月22日,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与贵阳市卫生健康局在云岩区北京东路消防救援站举行消防医疗急救联动站入驻揭牌仪式。

  仪式上,市卫健局陈刚副局长与市消防救援支队何铁军副支队长共同为消防医疗急救联动站揭牌。

  贵阳市卫健局陈刚副局长表示,消防救援和医疗急救都是以最大限度抢救人的生命为主要任务的公益事业,是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公共安全和医疗急救面临新挑战、新要求的形势下,双方单位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探索打造医消联勤联动工作新格局,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建立“消防+医疗”合署值班备勤工作机制,加强应急救援中“120”与“119”的联勤联动效率,提高应急救援和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何铁军副支队长指出,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市卫健局立足于当下,放眼于未来,经过反复会商研究,建立了消防救援与医疗急救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填补消防救援后与医疗救护前的“空窗期”,提高火灾等灾害事故中受伤人员、突发疾病民众的救治效率,有效提升各类安全风险和突发事件处置效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入驻的医疗急救人员和消防救援人员充分发挥彼此的业务优势,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升,尽力缩短磨合期,深化相关工作机制的落实,做到流程通畅,履职到位,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消防医疗急救联动站办公生活区。此次入驻揭牌仪式为“消防+医疗”联合开展应急救援开辟了新的道路,双方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强强联合,必将在促进提高公共应急管理能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医疗急救队伍入驻消防站合署值班备勤是市委市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的建设项目之一,续云岩区北京东路消防救援站挂牌入驻后,南明区后冲路消防救援站、观山湖区金珠西路消防救援站、白云区南湖路消防救援站等3个试点也将在年底前完成挂牌入驻,开启贵阳消防和医疗急救响应、协同、处置等一体的应急救援联战新模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