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瓮安县委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科学研判疫情形势,精准制定防控措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依托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体系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在“疫线”上践行初心使命,筑牢战“疫”堡垒,着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红色堡垒+明责定岗,搭建能打仗的“好阵地”。

  强化组织优势筑堡垒。县委、县政府坚决扛起疫情处置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上下贯通的应急指挥体系,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立即果断开展城区封控、流调溯源、核酸筛查、隔离管控、环境消杀等应急处置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关于组建(成立)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党员干部战斗队伍(党组织)的通知》,成立113个临时党支部(其中:中高风险区疫情应急处置临时党支部2个、隔离点临时党支部7个、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9个、村(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95个),由7名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若干名科级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组建瓮安县新冠肺炎疫情群防群控片区战斗队、战斗分队、战斗小队,分别由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五人治理小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担任队长,筑牢“疫”线红色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明晰职能职责抓落实。明确要求各临时党支部工作实行日调度,适时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听取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对每天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分析研判;各战斗队统筹做好辖区干部、县级选派人员、志愿者等工作分工,依托党建引领“1+3”基层治理体系,通过“三中心合一”(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开展宣传引导、服务群众、现场管控、人员排查等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工作任务清单化、阶段推进时序化、单位责任精细化,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严明工作纪律强问效。制定下发关于转发《疫情信息保密“八不准”规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对因履职尽责不力或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精准调度+激励担当,组建敢打仗的“好队伍”。

  充实人员强力量。制定下发《关于增派人员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瓮安县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最新要求,分10批次从88个机关单位选派378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工作,选派的党员干部由接收乡镇(街道)统一调度,统一安排,统一分派。全县共设置“红色瓮安·党旗增辉”党群服务站67个,党员报到处84个,组织7015名团员、青年参与,实现力量下沉社区,社区建立支部,支部统筹服务,服务赢得民心,民心产生力量。“疫”线走访解难题。按照县委安排,县委组织部组建4个调研组,由部班子成员任组长,不定时到各社区、高速路口、中高风险区等重点区域现场走访查看,全面了解临时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履职情况、后勤保障等工作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动态调整。同时,在走访过程中了解一线党员干部的家庭生活和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鼓励大家不畏风险、迎难而上、从容应对,体现党组织的温暖。鼓励引导激活力。下发《同心战疫当先锋 勇担使命守“安”宁》《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和倡议书,鼓励广大党员带头做抗击疫情的先行者、践行者、倡导者。广大党员干部纷纷积极响应,没有豪言壮志,没有出征仪式,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大家坚守岗位、冲锋在前,24小时值守待命不间断,战斗在宣传引导、入户排查、卡点值守、清洁消毒、核酸筛查等工作最前沿,各项防控部署措施在基层高效运转。县委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一线担当作为、作风扎实、甘于奉献的党员干部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任职、职级晋升等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党群共振+贴心服务,构建打胜仗的“防疫线”。

  当好攻坚“战斗员”。 瓮安县党员干部“战疫”中担起使命,坚持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各支部全力以赴紧抓重点环节,抓好抓实防疫工作重点任务,党员干部坚持在疫情防控卡口点值班值守,积极做好入户登记、排摸走访、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重点人员追踪、外来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当群众家中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安抚群众,以党员带头干引导群众跟着干。截至2022年8月22日,瓮安县红十字会共接收到社会捐款691256.15元,共接收到各项物资捐赠69批(次)价值1092435.3元,另有很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主动向各核酸检测点捐赠食物、水果、饮料、医用口罩、消毒液等,凝聚起干群同心的强大合力。当好防控“宣传员”。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利用大喇叭播放、微信群推送、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单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宣传当前的疫情防控各项政策,及时公布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引导群众知晓、理解、配合,提高全民防范意识,鼓励大家管好自己、亲属,带动朋友、邻里,积极引导群众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对人员聚集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外出,确保了疫情防控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防控无盲区,不断构筑起严密的疫情防控屏障。8月16日至19日,瓮安县在县城区设置12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共开展3轮区域核酸检测59万余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当好群众“主心骨”。党员志愿服务队员主动上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每天定岗在一线,排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实行 24 小时值班制,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出户、车辆不上路,严格执行“静态”管理。及时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为独居老人、居家观察人员、特殊群体等主动上门送菜、送药,维护全员核酸检测秩序,按时保障他们的生活必需品,及时送上一个问候,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舒缓情绪,提供精准、贴心服务。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