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4日电 雷磊是一名艺考生,因高中阶段学习画画,长时间用眼不当,在他上高二时近视便有500度左右。最近,他明显感觉到愈加看不清画板,来到贵州普瑞眼科医院屈光中心检查眼睛准备做近视手术,但在完善了角膜地形图和角膜生物力学等检查后,雷磊被确诊为圆锥型角膜,做不了近视手术。

  据患者描述,他并没有定期检查眼睛的习惯,也没有听说过圆锥角膜。“做不了近视手术都是我作为家长的责任,没能带他定期检查眼睛,我现在非常后悔。”雷磊的父亲对此也非常自责。

  医院屈光中心主任姚远介绍说,圆锥型角膜的表现是角膜会向前突起,逐渐变成致盲性眼病,在10岁至25岁阶段是圆锥角膜的高发年龄,而青少年学生刚好在这个年龄的覆盖范围内。同时青少年近视非常多,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潜伏的圆锥患者,但由于圆锥角膜早期症状只是近视和散光的加深,所以容易忽视圆锥角膜。

  姚远表示:“由于雷磊的圆锥角膜处于初期,可以通过佩戴RGP或者做角膜交联手术来治疗。”在综合了角膜地形图和角膜生物力学检查结果后,医院为雷磊实施了“角膜交联”手术,该手术可有效阻止圆锥角膜进一步发展。

  姚远提示,近视手术术前20多项检查的目的是筛查眼底和排除手术禁忌症,如潜在的圆锥角膜、严重干眼、眼底出血、视网膜裂孔及脱离等情况是不能做近视手术的。由于圆锥角膜不会产生红痛痒等症状,如果在早期没做筛查诊断,圆锥角膜到了中晚期将对视力产生不可逆的影响,因此不管是为了控制近视度数,还是发现圆锥,都应该定期做眼部筛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