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由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的第七届贵州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将于8月25日至27日举行。贵阳市代表团由41人组成,其中团长1人,副团长2人,工作人员6人,选手陪护2人,选手30人,将参加五大类17个项目的比赛。

  记者24日从贵阳贵安组团参加第七届贵州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每四年一届的全省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技赛事。贵阳市积极组团参赛,将充分展示贵阳贵安残疾人自强、自立精神,展示贵阳贵安残疾人创业就业、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成就,为贵州省组团参加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输送优秀选手。

  贵阳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段晓东表示,本次是“十四五”开局以来,贵阳贵安首次组团参加全省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贵阳市代表团践行“平等、参与、共享”的理念,本着交流、共享、安全、圆满的原则参赛,充分展示贵阳市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为培育、储备人才,贵阳市已举办了六届市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竞赛项目最多达18个,参赛人数最多达137人,2018年在第六届贵州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贵阳市获得团体总分、奖牌总数第一的好成绩;2021年在贵州全省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贵阳市蝉联团体总分第一名。

  此次贵阳市代表团的参赛选手将参加计算机类,服装类,手工制作类,工艺、美术类,其它类的17个项目的比赛。从集训的情况看,贵阳贵安参赛选手在服装制作、刺绣、木雕、室内摄影、茶艺表演、盲人保健按摩、美甲、中式面点、西式面点等项目应有一定的优势,有望得到好成绩。

  贵阳市委、市政府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强化残疾人事业保障机制,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为稳定残疾人就业、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贵阳相继出台《贵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专项规划》等,全方位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不断优化残疾人就业环境,改善残疾人就业状况。

  5年来,贵阳贵安狠抓残疾人稳岗就业、增收致富,累计创建残疾人创业就业示基地、扶贫基地、乡村振兴产业基地70余个,共安置带动1000余名残疾人就业;鼓励残疾人集中就业,目前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优惠政策的企业有12家,安置230余名残疾人稳定就业;累计创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7个,帮助60余名精神、智力或重度肢体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融入社会;依法推进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以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促进残疾人就业,安置残疾人4500余人;5年来扶持1500余户残疾人自主创业,规范盲人按摩机构109家(医疗按摩27家)。

  贵阳贵安还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和残疾人特点,长期免费开展基础办公管理、电商微商、盲人按摩、中医理疗、SYB创业培训及农村实用技术等多样化个性化培训,近5年共为2500名城镇残疾人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为4175名农村残疾人提供实用技术培训,有效帮助残疾人提升职业素质和就业技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