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罗兴) 16日,黔南州福泉市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福泉平越驿站举行。

  “一、二期加起来我们打算在二氧化钛这个行业里面力争做到全国的前十名之内。三期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业倍增行动,依托福泉的磷资源优势,结合本公司副产的硫酸亚铁,主要还是往新能源材料方向发展,现在准备开始进行征地工作了,争取明年一季度三期项目开工。”会后采访中,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川说道。

  据悉,福泉现已探明磷资源储量达10.93亿吨,远景储量达30亿吨以上。在产业推进过程中,福泉以磷矿资源为重点,磷煤化工耦合为特色,结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思路,集聚了瓮福、川恒、天福、川东、胜威等龙头企业,形成了以磷煤化工产业为主导,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成龙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

  福泉交通便捷,是贵州南下北上、东进西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同时,福泉的现代化工基础雄厚,黔南高新区是贵州省第一批认定的化工园区,可为磷系新能源材料等化工项目入园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福泉还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彭孝军,浙江省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运河特聘教授佘远斌等国家级、省部级专家15名,博士、硕士以上重点人才400余名,为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另外,在贵州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贵州应用技术技师学院开设化工、环保等专业,为新能源材料企业提供更多高素质产业工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黔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泉明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将聚焦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围绕基础设施、要素保障、资源配置、安全环保、项目服务等方面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全力推动福泉新能源材料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近年来,福泉市抢抓“双碳”机遇窗口期,依托瓮福、川恒、胜威等龙头企业,以传统磷化工产业作为支撑,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加快谋划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坚定不移打造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为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新“引擎”。

  目前,全市共有磷及磷化工企业39家,配套企业近20家,主要工业产品包括肥料级、工业级、食品级、电子级全产业链磷化工产品,形成了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磷及磷化工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为发展新能源材料产业打下坚实基础。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将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竞争的制高点,新能源材料产业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活动现场,福泉市人民政府与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