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许皓然)肩背空呼,脚踏战靴,手提水带,肩扛拉梯,负重冲刺……15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的训练塔前,8名消防救援人员正在烈日下开展楼层火灾内攻操训练。

  训练中,消防救援人员需要沿6m拉梯、沿楼梯分别进入二楼设置两个水枪阵地,与此同时还需沿楼梯进入三楼分别通过吊升水带、蜿蜒铺设水带设置两个水枪阵地,以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四个水枪阵地全部出水。

  楼层火灾救人操,主要用于多层建筑火灾扑救场景中,通过四种方式分别进入建筑内部内攻灭火,考验指战员的整体、协同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攻坚能力。

  “前两次接触到这些动作时很懵,私下里不知道练了多少遍让肌肉形成了记忆,力求动作达到连贯,一气呵成。”思南县将军路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士黄炜说,作为分水器这个号员最为复杂,起点线上需要连接多个接口,到达位置后还需要快、稳、准接住三楼的绳,要做到一把接得住、一下挂得上。

  思南县将军路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士刘小豪介绍,操法的核心在于五号员,四只枪中这个枪是最后出水的,号员登楼速度很关键,扔绳要确定好绳长,不能太长也不能太短,尽可能达到让一号员一把接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