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6日电(陈洁泉)年年中秋待月圆,月圆最是相思时。吃“月团”赏“圆月”,是中国南北各地中秋节的必备“姿势”。螺蛳粉味、小龙虾味、胡辣汤味、梅干菜味……近几年,月饼界不断刷新,贵州刺梨也与月饼结缘。

  刺梨因维C含量很高而被誉为“维C之王”,是云贵高原和攀西高原特有的天然中药材,经济价值极高。

  时值中秋,如何将“网红”刺梨与传统月饼结合?贵州朋万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均告诉记者,自2018年以来,在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安全并兼具营养健康的需求上,开发了以盘县火腿和刺梨等地理标志产品为主题的一系列产品。

  如今,贵州刺梨携手中国传统节日进军月饼界,才有了这款“养生”月饼。

  “刺梨火腿月饼是目前最火热的产品。”彭均介绍,今年生产的刺梨系列月饼反响很好,目前已经销往西南各省。

  彭均介绍,刺梨火腿月饼是采用“中国三大名火腿之一”的盘县火腿和当地自产刺梨原汁混合调配制成,分别制有酥皮、软皮、蛋糕皮三种类型,既沿袭了传统火腿月饼的口感,又新添了刺梨的甘甜,使其滋味鲜咸适口,香而回甜。

  “为了不破坏刺梨本身的营养含量,我们在研发过程中下了功夫。”彭均说,每一款刺梨系列的月饼都注入了不低于30%的刺梨原汁,最大程度保持刺梨的“养生”功效,是一款优质、美味、营养、健康的月饼。

  同时,除刺梨火腿月饼外,现已上市的还有刺梨鲜花月饼、刺梨荞饼、刺梨银杏饼等。“下一步,我们还将利用当地清澈的甘泉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原材料研发刺梨蛋糕、刺梨蛋黄酥、刺梨桃酥等产品。”彭均说,希望将贵州特色元素和贵州特产结合起来,将刺梨月饼做成文化名片。

  截至2020年,贵州刺梨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刺梨早已从昔日的山间野果,变身如今的致富“金果果”。不仅如此,市场上的刺梨加工产品也不断推陈出新:刺梨酒、刺梨饮料、刺梨果脯、刺梨酥……“刺梨+”家族逐日丰富,小刺梨逐渐变大产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