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日电 (许璇 记者 张伟)自2023年春运节后返程高峰以来,贵阳铁路公安处强化站车面上巡查力度,严厉盘查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凯里南车站派出所民警日前在工作中查获1名网上在逃人员,并深挖破获其当日刚刚实施的4起盗窃案件。目前,该嫌疑人已移交地方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2023年1月31日16时40分,凯里南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在沪昆高铁凯里南站进站口开展巡逻工作时,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故意躲避民警视线。在民警询问时,神情慌乱,言辞闪烁。民警依法对其开展盘查及身份核验,发现该男子易某系网上在逃人员。

  就在一个月前,2022年12月31日,贵州省江口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放在江口县某宾馆内的一个挎包被他人盗走,包内装有15000元现金、一部价值1700元手机及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经办案民警开展工作,发现易某(40岁,湖南省冷水江市人)有重大入室盗窃嫌疑,遂对其进行上网通缉。

  执勤民警当即将易某控制,并传唤至派出所开展进一步调查。

  随后,办案民警在查证中发现,易某有吸毒史,曾于2012至2018年间因6次盗窃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同时其对身上携带的多部手机无法合理讲清来历,便敏感意识到他在逃期间可能还涉嫌其他违法犯罪,即以其所携带手机来源为重点开展侦查讯问。最终查明,1月31日中午,易某来到贵州省凯里市州医院,在大多数住院病人及家属正在午休、警惕性不高的情况下,潜入三个病房共盗走2部手机和400余元现金。随后,易某从医院附近某花店经过时,见店内无人值守,便将摆放在桌上的1部手机“顺手牵羊”放入自己口袋。为逃避打击,易某决定迅速逃离,便来到凯里南高铁站,购买了当日G2995次车票准备前往贵阳销赃。

  “真是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易某自己也没想到,法网之下,在准备进站时会被民警发现异常,现场抓获。

  了解情况后,凯里南车站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凯里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核实信息,比对当日接到的群众报警记录,确认易某就是当日在州医院和花店实施系列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目前,按照相关规定,铁路警方已将案件移交地方公安机关做进一步处理。

  铁路警方提醒,在车站、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要注意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大件箱包要放在视线范围之内,手机、钱包等小件贵重物品最好放在衣物内侧口袋,避免被不法之徒见利起贼心,顺手牵羊盗走。在旅途和生活中,如果遇到不法侵害,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避免损失。(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