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日电 (记者 张伟)根据贵州省公安厅、黔东南州公安局“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要求,台江县公安局以“四个强化”为抓手,针对春节前后返乡人员增多、矛盾纠纷多点爆发等治安特点,深入推进“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把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把平安幸福守护在群众身边,倾力办好群众的烦心事、关心事。

召开“万警进万家”专题会议

  召开“万警进万家”专题会议

  强化责任落实

  为全面推进专项行动,台江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及时印发《台江县公安局“万警进万家”排查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实行局领导、机关部门与乡镇派出所包保捆绑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同时,要求各派出所“四日一周”工作制度,即“日排查、日汇报、日分析、日研判、周通报”。各派出所和治安大队明确专人,每日收集汇总,对各类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跟踪督办化解。

调解矛盾纠纷

  调解矛盾纠纷

  强化隐患排查

  结合“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台江公安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目标,通过入户摸排和走访调查的方式,对全县各村寨进行排查,听民声,访民意,倾听和了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排查邻里纠纷、经济纠纷、家庭矛盾等,对存在问题的个人和家庭及时进行劝导教育,正确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途径表达诉求、解决问题,做到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快速化解,消除各类隐患,防患于未然。 专项行动以来,台江公安共投入警力350余人次,走访群众8200余人,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15起,化解102起,推送综治中心跟进化解13起。

在群众家中回访

  在群众家中回访

  强化跟踪回访

  台江公安认真对前期走访摸排出的矛盾纠纷进行建档立册、跟踪管理,严格落实回访制度,做好回访工作。台江公安对已调解的矛盾纠纷进行定期回访,及时掌握后续处理情况,了解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及情绪变化,督促当事人认真履行调解协议,避免纠纷复发。目前,台江公安已全部进行跟踪回访。

上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上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强化宣传引导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台江公安将矛盾纠纷排查与法律知识宣传相结合,通过发放宣传单、提供法律咨询、以案释法、微信群推送法律法规等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不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增强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身权益,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专项行动以来,台江公安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500余份,受教育群众3.5万余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