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日电(田华华 匡垚 唐冉星)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正值烤烟育苗关键时期,黔南州长顺县各地抢节令、抓时间有序推进烤烟育苗工作,为烤烟种植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长顺县的烤烟大镇,连日来,走进白云山镇改尧社区烤烟育苗基地,一座座大棚规范有序,工人们正在分工合作,拌基质、装盘点籽、覆盖苗盘、清扫出盘、摆盘入池……现场一派农忙景象。

  “这两天天气比较好,我们起得早,想尽量把烟种放下去,7点半我们就开始来做了。今天已经第4天了,顶多明天就可以完成。”长顺县白云山镇思京村新院组汤忠英说,以前人工一天只能放几十盘,年轻的最多也只能放上百盘,现在用机器很快,一个人可以放500盘左右,几天就可以放完了,有机器真的很好。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多年来,白云山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烤烟产业,为保证烟苗质量,白云山镇建起了多个标准化烤烟育苗大棚,统一技术标准,采取机械化流程育苗,极大提升了育苗效率和质量。

  “目前我们处于育苗阶段,以前我们是人工播种,现在是半机械化播种,通过播种可以提高出苗率、培育壮苗,移栽的存活率也比较高。”长顺县白云山镇烟叶收购站站长玺超说。

  今年,长顺县白云山镇预计种植烤烟5000亩,涉及农户127户,育苗45000盘。如今,烤烟是白云山镇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长顺县2023年度计划种植烤烟1.13万亩,收购烟叶2.7万担。目前,已完成烤烟育苗13.3万盘,烟地备耕已完成1.13万亩,根据烤烟种植需求,已备足烤烟生产物资,烤烟专用基肥854吨、追肥80吨、水溶肥170吨等烟用物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