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日电(丁伟鑫) 2022年以来,贵阳市观山湖区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水污染防治,全区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首次实现“双100%”达标,取得了建区以来的最好成绩。

  贵阳市观山湖区2022年全面完成了金钟河、麦架河等污染河流治理,这两条长期劣五类河流水质得到改善提升。至此,全区“三湖十河”(三湖:百花湖、观山湖、阅山湖;十河:猫跳河、麦成河、麦架河、赵官河、李家冲河、宋家冲河、金钟河、小平坝河、高家河、白岩河)水质实现全面达标,地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较2021年提升11.1个百分点;百花湖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过去一年,观山湖区持续巩固提升“三湖十河”水环境质量,严密关注水质变化情况,每月定期开展全区河湖水质监测并及时分析梳理存在问题,为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提供水质支撑依据;持续推进全区黑臭水体治理,提前实现观山湖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目标,截至2022年11月,全区6条农村黑臭水体已基本治理完成,并持续巩固全区5处城市黑臭水体管网、设施设备、环境卫生等长效管理工作。

  同时,通过纳管、集中处理、分散资源化利用等方式大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截至2022年底,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并规范对已建设施运行维护,积极解决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及收到各方反馈的污水治理相关问题,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出水水质稳定达标;还印发实施了《观山湖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投诉响应及巡查机制(试行)》和《观山湖区已纳入第三方运维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考核表(试行)》,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农村污水治理的满意率。

  此外,全区大力实施废弃煤矿酸性废水治理,协助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完成朱昌镇反岭山废弃煤矿酸性废水治理项目建设;完成金华镇翁贡村下家山煤矿废水治理工作;完成朱昌镇旧堡子和老井废弃煤矿废水治理项目、金华镇翁井村码头边废弃煤矿废水治理项目可研报告的编制,目前,项目正在按程序有序推进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