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日电 (岳仕海 记者 张伟)夫妻二人多年来吵闹得化解、土地纠纷积怨两堂弟起握手言和、走访中暖心救助送走失小孩回家……在“万警进万家”活动中,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公安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对辖区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力度,用心用力用情排忧解难,给群众最温暖的守护,用实际行动防范化解风险,保平安、促和谐、暖民心。

  自开展“万警进万家”活动以来,大方县公安局投入警力1500余人次,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3起,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36起。

  耐心调处 夫妻二人多年吵闹埋怨得化解

  2023年1月30日晚,大方县公安局安乐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尚某报警求助称:夫妻感情出现问题争吵不断,寻求公安机关帮助。

  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了解,系夫妻双方二人多年来因生活上经济事宜发生争吵、互相埋怨。了解情况后,民警通过向双方打“感情牌”、“法律牌”,详细阐述了《民法典》中关于夫妻双方的权利义务,协议离婚中“离婚冷静期”的出台背景及意义,以及协议离婚程序等,希望尚某双方二人慎重对待婚姻,不要因一时冲动作出离婚的决定。

  经过民警耐心的调解,双方的态度终于有了缓和,表示愿意沟通、相互理解,不再相互争吵、埋怨。          

  土地纠纷两堂弟起积怨 民警倾心调解握手言和

  2023年1月30日,大方县公安局马场派出所民警在走访马场镇双群村时了解到,村民陈某福与堂弟陈某两家因房屋周边土地边界划分问题发生纠纷。经了解因陈某修一卫生间,堵住陈某福家房子后面通道,陈某福便用水泥砖砌墙把两家房子前面的院坝分开堵住,导致陈某家进出受限。两家“寸土必争”,谁也不让谁,导致两堂弟如今形同陌路。

  获悉情况后,马场派出所充分运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立即启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联系马场镇综治中心、当地村委会和乡贤寨老组织双方当事人一同进行调解,从源头上化解两家矛盾。

  调解过程中,大家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拉家常、摆道理,经过4个多小时的耐心细致劝说下,最终陈某福和陈某当场握手言和,陈某愿意拆除修建的卫生间,主动让出通道,陈某福主动拆除自己砌的水泥墙,愿意共享两家房屋前面的院坝。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并互相赔礼道歉,表示以后不会再因此类小事发生冲突。在多部门的努力下,一起多年历史遗留房屋周边土地边界划分问题发生的纠纷就此顺利化解。 

  走访中暖心救助送走失小孩回家

  2023年2月1日16时许,大方县公安局九驿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大方县九驿街道恒大医院有一小孩迷路。

  接警后,九驿派出所正在附近开展“万警进万家”走访活动的民警辅警立即赶赴现场。

  经核实,系一名3岁小孩从家里面出来后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后被执行任务的消防队员发现并报警。因迷失小孩说不出父母及自己的名字、住址等信息,民辅警经过多方查找,最终确定了小孩的身份,小孩叫名叫秦某某,家住贵州省大方县红旗街道路塘村一组。随后民警联系到迷路小孩的父亲后,民警辅警将迷路小孩安全送回家中,交与其父亲,并嘱咐其加强看管,其父亲向民警表达了谢意。 (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