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5日电(周屏香)为有效提高果农冬季果树管理技能,做好果树冬季管理工作,入冬以来,黄平县农业农村局以科普宣传和科技培训为抓手,认真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给广大果农提供果树冬季修剪技术指导和服务,不仅让果农充分掌握果树种植管理技术,也为水果产业发展注入了“科技力量”。

  走进黄平县东坡茶场东大坡蜜脆李种植基地,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果农们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果树拉枝、剪枝、整形、施肥、防病除害等主要内容的春季果园管理工作。在一棵枝干粗壮的果树下,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干部正在给农户讲解修剪拉枝、浇水施肥、病虫防治等管理技术,提醒农户及时进行花前复剪,做好冬寒防护,确保果树顺利越冬,为今年丰产增收奠定基础。

  “果树修剪的要领为一是轻短截:剪掉果树枝条的1/4,保留相对长的枝条,对果树损伤小。二是中短截:在果树树梢上芽处剪短1/3,可促进中长枝的生长能力。三是摘心:把正在生长的新梢顶部幼嫩部分剪除,可促进新枝的生长。四是疏枝:把长势不好的枝条从基部剪除,如干枯枝、密枝、病虫害枝等。同时注意:刀具要先消毒,剪口要平滑,避免修剪时来回磨损枝条。”高级农艺师苏子才说。

  “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来到我们这里查看果园管理、果树长势、病虫发生等情况,现场“把脉会诊”,对症开出果树管理的“药方”,在我们不懂的地方,还可以跟专家直接面对面的交谈,我们实打实的跟他交流,解决了我们的很多实际遇到的问题。”黄平县纸房乡金河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李清华说。

  “冬季果树需不需要追肥、施什么肥、用多少量……”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向苏子才和其他技术人员抛来,大家凭借自身丰富的知识储备,给与村民满意的回复。现场,农技人员手把手的传授技术,老百姓看的清楚,听的明白。

  黄平县精品水果主要是以蓝莓、桃、李、梨、柑桔、脐橙、猕猴桃、百香果、西瓜等为主。截至目前,组织30多名精品水果揭榜挂帅县乡农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冬季果树施肥管理、整形修枝、病虫防治培训370余次,为水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2022年全县水果完成种植面积8.62万亩,其中投产果园6.56万亩,累计产量4.713万吨,产值4.003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紧时间,指导全县果农完成施肥工作,补充树体营养,加大间伐力度,解决果园通风透光,抓好精细化修剪和清园工作,降低病虫害指数,为明水果丰产增效打好基础。”黄平县经济作物管理站站长白明松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