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5日电(彭也) 24日,中共六枝特区委宣传部召开六枝特区质量工作新闻发布会。

  据会上介绍,近年来六枝特区聚焦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民生关注重点,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通过建立健全执法联合和案件督办、信息共享和举报奖励等制度机制入手,横纵联动推动全区质量提升工作。

  会上,六枝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红梅从四个方面介绍了特区在强化监管,多管齐下狠抓质量保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围绕民生关注制定产品质量抽检计划,对农产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儿童玩具、家用电器、农用物资、汽车配件、消防器材等重点领域产品进行抽检,依法公示公开抽检结果,严厉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以来,累计完成农产品、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1061批次,合格881批次、不合格9批次、171批次结果待出,对不合格批次产品涉及的企业,依法责令全面停产停售整顿。

  在工程质量监管方面,大力推动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以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为核心推进工程质量治理,督促各参建责任主体全面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建筑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查145次,发现问题542条、整改销号542条,问题发现率和整改率均达100%。

  在环境质量监测方面,坚持以“降煤、控尘、治车、减排、增绿、打违”六大综合治理方针为抓手,强化重点时段、重要地段、重点部位污染防控。2023年以来,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保持《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17个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对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12)Ⅲ类标准持续保持100%达标率,7个省控及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紧扣“吃住行、游购娱”,不断完善旅游环境服务配套和旅游接待服务承载力;聚焦高质量考核引领,紧盯质量安全监管抓消费权益维护,持续提升监管服务保障质量。2023年以来,特区受理办结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线索436条、立案17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1.48万元,全区旅游服务领域意见建议类投诉案件结案率、办结满意度持续保持“双100%”好成绩。(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