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5日电 (张伟 陈建宇)记者25日从贵阳铁路公安处获悉,自11月以来,贵铁警方共接到旅客报警求助400余起,在工作中发现旅客遗失行李物品160余起,挽回旅客财产损失86余万元。

  “我要报警!我随身携带的背包找不到了!里面有价值5000余元的平板电脑!”2023年11月18日16时50分,旅客吴先生向贵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指挥室报警求助,十分焦急。

  接警员一边安抚吴先生的情绪,一边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当日,在六盘水开往上海南的K496次列车抵达终点站后,吴先生准备下车时突然发现自己随身携带背包里的东西不一样,疑似拿错背包。随后,指挥员立即指派还在巡查列车的乘警,第一时间通过走访调查、回溯视频画面等方式开展工作,及时找到另一名错拿背包的旅客,最后双方将背包妥善交换归还。

  除了主动报警求助的旅客,还有在民警提醒下才发现行李遗失的“马大哈”。2023年11月23日7时50分,正值贵阳北站客流高峰期,正在执勤的民警发现安检仪传送带上有1个灰色双肩背包一直无人认领。经现场开包检查,包内有人民币11243元,美元、泰币若干,以及护照和化妆品。

  随后,民警通过护照信息电话联系上了旅客江女士。江女士称自己正在去昆明南的高铁列车上,接到民警电话才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背包不见了,由于下午需要护照乘坐飞机,请求民警帮忙想想办法。

  为了不耽误旅客的后续行程,民警将背包交由最近一班前往昆明南站的高铁列车,并再三嘱咐乘警一定要交到失主手中。随后,江女士在昆明南站拿回背包后,回拨民警电话感慨道:“如果没有民警的帮助,可能今天我就坐不上飞机了,实在太感谢你们了!谢谢!”

  贵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群众在出行期间,要随时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并提前到车站等候乘车,特别是在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好随身行李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如果遇到不法侵害或急难时,可立即向身边工作人员求助或拨打电话报警。(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