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5日电(肖如馨)每天早晨八点, 习水县大坡镇小罗村的生态护林员周德财就开始了巡山的工作。

  一瓶水,一把镰刀,一个喇叭就是全部的装备。在巡山的过程中,周德财会播放喇叭里提前录好的防火条例,就这样一走就是七年。

  周德财从2016年被聘为习水县大坡镇小罗村的生态护林员,管护着村里2041.3亩的山林。任职以来,周德财处置了100多起火灾隐患,制止了9起滥伐林木、非法开垦。

图为周德财在巡山  肖如馨 摄

  图为周德财在巡山 肖如馨 摄

  在巡山之余,周德财还会主动地改善山林情况。村里狮子台之前有一片荒坡,周德财就主动动员村民荒坡造林,改善林区生态环境,让荒坡重新长满“绿色”。

  每当有护林工作新动态时,周德财都会第一时间先学习,熟悉里面的内容,再给村民详细解释;每次有护林相关的宣传单,他不仅会向村民们逐户分发,还会耐心为那些阅读困难的村民逐句解读。

图为周德财在巡山  肖如馨 摄

  图为周德财在巡山 肖如馨 摄

  在收谷的季节,周德财会仔细观察每家什么时候收庄稼,在他们可能烧秸秆的时候前去提醒村民不能违规用火。为了防止村民有偷偷燃烧的情况,还会在提醒完后再悄悄倒回去查看村民是否遵守防火条例。平时周德财也会故意不穿上护林员的衣服和袖章,假装闲逛,遇到村民有违反的情况就会立即制止。

  遇到对护林工作不理解的村民,周德财就会选择聊天的方式,细细地讲解森林火灾的巨大危害,疏通村民的心理。

  7年来,周德财以他守护家乡森林生态资源的初心、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崇高的敬业精神,获得了干部和村民的赞誉和肯定。“工作认真并且听从安排,积极配合做好每一件事情。”小罗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白文英说。

  由贵州省林业局开展的2023年“最美生态护林员”宣传活动落下帷幕,来自遵义的周德财获得省级“最美生态护林员”荣誉。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