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委宣传部、水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水城区图书馆等多家单位联合,采取绘本故事分享、“七进”、书画展等方式,分别在城区、学校、景区、社区开展“中秋国庆齐欢畅·浓郁书香共享乐”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奉上一场场丰盛的文化盛宴。

  “绘本故事”取悦童年书香梦想

  “相传在远古时候,天上忽然出现十个太阳。有一位英雄,他叫后羿……”一个清脆悦耳的童音萦绕耳际,荡起一片美好。

  9月23日,“绘声绘色·悦分享”少儿绘本故事分享活动在水城区图书馆有序开展,《嫦娥奔月》《生气汤》《祖国多么伟大》《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小英雄雨来》《吴刚砍桂》《盘古开天辟地》等优秀绘本故事分享轮番上演。活动穿插了“抢板凳”“猜谜语”“趣味知识抢答”等小游戏,小朋友们生动有趣的语言配上活泼可爱的肢体动作,把一个个故事角色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让人耳目一新。

  为进一步释放儿童天性、开拓想象力,文化志愿者们精心组织,带领他们参观图书馆各功能室,并积极引导他们用心中最美丽的颜色绘出一幅幅庆祝中秋节、国庆节的优秀画作。

  “精神文化”送到市民心坎上

  “希望流动图书车能够经常来我们学校,让我们学习了解水城地域特色文化,看着琳琅满目的绘本图书,我很喜欢。”百车河法那学校一名学生说。

  9月27日,流动图书车缓缓驶入蟠龙镇百车河法那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中国文化史、航空航天、绘本故事、全民科学素质知识普及等600余册课外阅读书籍,并将涵盖水城红色文化、水城农民画、凉都三宝、水城三锅、野生动植物等内容的200余幅画作进行集中展示。同时穿插了中国民间民俗节日、航空航天等趣味知识抢答赛,深受同学们欢迎。

  “文蔚水城·志愿同行”。当天下午,流动图书车继续开往水城区红桥街道鱼塘社区开展“同喜同乐贺中秋,同欢同庆迎佳节”主题群众文化活动。以书为媒,以画为介,积极布置“阅读+”主题书展画展,乘机向现场群众宣传普法知识,发放消防安全、防溺水等宣传折页600余份。

  “阅读服务”走进游客的诗与远方

  “百车河气候宜人,风景优美,天然的温泉非常适合康养、度假,在这里,既能阅读精美图书,又能欣赏主题画展,切实感受不一样的景区文化。”百车河景区有游客吐露心声。

  10月4日,流动图书车早早抵达百车河景区内,书展与画展共同呈现游客眼前,游客们纷纷前来阅览观看。

  为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水城区文化馆随流动图书车相继进入野玉海、星空花海等景区景点,现场为群众、游客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文艺汇演,节目精彩纷呈、氛围热烈浓郁,为游客奉上“视”“听”艺术文化大餐。全面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满足群众学习需求,推广优质阅读服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为“康养水城”人才智慧打通了全民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

  “龙门阵”摆出老百姓闲情雅致

  9月28日,水城区文化馆在演播大厅开展“摆龙门阵、讲民俗故事”活动,与广大市民一起过中秋、庆国庆,讲故事、话家常,共同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中交融亲情友情,寄托美好祝福,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广大市民热情参与,男女老少欢聚一堂,“龙门阵”一个接着一个,民俗故事一段接着一段,掌声一阵接着一阵。

  活动在《月夜》《我爱你中国》《红旗颂》《千古明月醉诗情》《望月》《月亮粑粑》《霸王鞭》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中走向高潮。

  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据悉,水城区立足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需求,按照“易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结合地域特色、文化,整合水城农民画、非遗画等优质资源,以流动图书车为载体,以阅读推广活动为抓手,以乡村图书馆分馆、图书室为服务点,奋力拓展新型阅读空间,创新阅读推广服务方式,不断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梅德雄 殷兹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