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6日电 16日,2023年黔南州“贯彻二十大、实现新跃升”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惠水专场)在都匀市举行。

  发布会上,惠水县委书记郑绍峰以“‘四化同步’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为主题,全面介绍了惠水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推进情况、取得的成效。惠水县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以及如何让“四化同步”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等方面内容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简贤楠 摄

  发布会现场。简贤楠 摄

  据介绍,近年来惠水县研究形成了“1+1+6”工作主线,确定了工业“三个一百、一个一千”发展目标、农业“1+3+10”产业布局、旅游业“4个100”开发体系、城市更新“三个百日行动”机制打法,推动城区变景区等基本战略目标,不断推动资源要素向“四化”项目聚集,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回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今年1-9月,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27亿元,同比增长6.5%左右。

  在工业发展上,惠水县紧扣“融入贵阳”这个“大格局”,狠抓项目谋划建设,狠抓产业布局建设,狠抓招商营商环境提质,坚持以龙头带动、链条延伸、园区聚集为路径,深入实施工业、税收、产业、服务水平“四个倍增”计划,着力打造500亿级产教城融合示范区,全力推动工业寻求更大突破。今年以来,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43.67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州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135户、排全州第2位;新引进产业项目43个,产业到位资金17.195亿元,开工率88.37%,投产率达41.86%。

  在城镇建设上,惠水县紧靠“做强省会”这个“大战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基础设施提质行动,实施城乡融合行动,依托黔中城市群核心区位和贵阳“四环”建设契机,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积极融入“强省会”和“环贵阳经济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山水田园生态城、新兴产业承接地”,以及以便民利民为重点的“30分钟健康服务圈”“15分钟城市生活圈”,全力推动城镇实现更大提升。今年以来,惠水县扎实推进城镇“四改”,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90户、背街小巷改造7条,城市管网改造44.97公里、城区道路路面改造6条,“城区变景区”取得实质性成效。今年共计实施教育项目6个,新增学前学位630个、小学学位3900个、初中学位1200个;基本医保统筹支付2.31亿元,惠及110.82万人(次)。

  在农业发展上,惠水县紧盯“背靠贵阳”这个“大市场”,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围绕“1+3+10”农业产业规划布局,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突出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环贵阳绿色农产品保供基地”和“生态特色食品生产基地”,高质量建设集生态、生产、生活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先行示范区,全力推动农业赢得更大发展。今年上半年,惠水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26.16亿元,同比增长4.2%,排全州第1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92元,增速达8.2%,排全州第3位;粮食收获面积46.94万亩,预计完成产量15.73万吨,增幅12.6%;完成“小田”变“大田”建设1780亩,有序推进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在43万亩以上,高质量实现“稳面积、增产量、提品质”目标要求。

  在旅游发展上,惠水县紧抓“旅游强省”这个“大机遇”,盘活旅游资源资产,加快旅游市场化运营,推动旅游业融合发展,聚焦“山水田园、宜养惠水”发展定位,以“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为统领,围绕“4个100”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环贵阳居家康养、乡村旅游、民族特色旅游等产业,将惠水打造成“环贵阳康养旅居目的地、假日消费目的地”,全力推动旅游取得更大质效。今年以来,游客接待总人数499.67万人次,同比增幅48.19%;实现旅游收入50.56亿元,同比增幅45.16%。(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