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油菜播种育苗的关键时期,贵州省都匀市抢抓农时全力推进“稻—油”接茬轮作,大力推广油菜机械化直播,全面掀起油菜播种育苗工作,为明年的油菜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连日来,都匀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深入各镇(乡、街道)田间地头,为种植农户实地授课、现场指导,组织动员群众,抢抓有利天气,加快油菜播种移栽,推动全市油菜生产提质增效。

  在小围寨街道包阳村的油菜机械化直播现场,农机手正驾驶着油菜直播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开沟、施肥、播种、覆土一气呵成,不到半小时,原来满是稻茬的田地就变成了一垄垄规整有序的油菜田。

  “以往的人工播种一天大概只能播5分地,使用油菜直播机后,一块地从开厢、施肥、播种到覆土仅仅只需要十多分钟,既节约了成本又省了劳力,真的帮了我的大忙。”村民赵朋书说。

  据了解,相较于传统种植手段,油菜机械化直播不仅能大大节约劳动力,且播下的种子精度高、分布均匀,可有效提升油菜的成活率和种植密度,达到节本、增产和增收的目的。

  村民王忠珍说:“村里推广油菜机械化直播,原本每亩地收费150元,好在国家项目每亩补助100元,我们个人只需要每亩支付50元费用,不仅种子全部免费发放,还给我们发了肥料,真是给我们带来了大大的福利。”

  据悉,2023年,都匀市计划种植油菜12.1万亩,通过早安排、早部署,采取机械化直播和育苗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广油菜扩种,广泛运用油菜“两改三适两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最大限度满足茬口需求、减少劳动力投入,降低生产成本,充分调动农户种植油菜的积极性,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黄浩东 姚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