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日电 贵阳市云岩区督办督查局以“学党史、悟思想、新督查”为载体,大胆探索督查检查新机制、新方法,督查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督查检查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的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党的决策完善的重要途径,是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云岩区督办督查局推进“党建+督查+N”体系,强化“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按照“党建+督查+实事”的体系,发挥督导检查在发现问题、推动落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力督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持续深入基层一线,针对民生事实、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等方面,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直入现场,看工作进展,问实际情况,找难点痛点,提合理建议,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探索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对重点项目实行“三个一”督评机制,通过“督”倒逼工作进度加快,采取“评”激发工作实效。“三日一调度”,持续动态跟踪,对全区重点项目进行三日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全面反映问题。“一月一考评”,按时评估问效。结合督查结果,对全区重点项目的调度情况、入库情况、经济指标在全市排名等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在目标考核时充分运用,按照考核办法严格奖惩。在创文督查中,实行“条”“块”结合+昼夜督机制,“条”督查对包括学校、银行、公共广场等点位及点位长进行督查,“块”督查对全区各街道(镇)及周边开展全面督查,实现了督查检查全覆盖。针对不文明现象夜间容易反复的问题,开展夜督查,有效避免不文明现象反复现象。每天梳理督查内容,并根据督查情况下发《整改令》《督办令》,推动“创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在疫情防控方面,实行“点线面”督查机制,以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镇)为“点”全力抓好自身防疫工作,严防出现人员内部传播情况。以药店、商超、农贸市场、娱乐场所、旅游景点、小区院落等重点场所为“线”,了解全区各行业防疫工作的最新动态,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以从村居个体到社会整体为“面”,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消防督查方面,实行“不留死角”+“清单销号”机制,对全区人员密集重点场所,“三合一”场所,采取全覆盖、地毯式、不留死角的方式进行督查。通过督查促落实,确保隐患排查整治真正落到实处,责任落实无死角。让问题隐患从发现、整改、销号全过程闭环。在开展实事及经济类督查时,切实将各项实事督查如经济指标、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件实事、一圈两场三改等合并,聚焦年度目标,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查,切实减轻督查考核工作中多头重复的问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