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日电 题:遵义消防全面打响今冬明春防火宣传

  作者 林世涛

  “大姐,送你一份宣传彩页,您回家和家人多多了解学习,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要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下班时候要检查电源、门窗等是否关闭……”连日来,遵义消防救援支队宣传服务队走进商场、市场开展冬明春防防火宣传。

  为全面推进全市冬季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辐射面广、实效性强的消防宣传态势,支队将“点+线+面”渗透模式与“线上+线下”互动模式有机结合,紧盯特色,巧借资源,全面打响今冬明春防火宣传新战役。

  支队充分发挥“多警联动”工作机制,结合派出所“点多、面广”的优势,调动派出所消防协管员在日常工作中,向出租房房东、高层建筑业主传播消防知识,发放消防宣传资料,确保出租房房东、房客等人群知消防、懂消防。定期拉动微型消防站,并组织开展演练,提高单位自我防控火灾能力。同时,组织开展消防知识小培训、小讲座,现场讲解火灾预防常识,教授如何在火灾中进行自我保护的方法和逃生的基本常识,演示防毒面具、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督促员工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职责,掌握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人员疏散、扑救初起火灾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支队积极组织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走上街头、走进民众中积极开展防火知识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民众介绍初期火灾扑救知识和逃生常识,通过近距离体验消防、感知消防、传递消防知识,面对面宣传消防知识,发放宣传资料,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认识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 

  此外,支队监督执法人员充分发挥消防“监督员、指导员、宣传员”的作用,在对辖区社会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向社会单位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基本知识,并结合国内外有影响的火灾典型案例,对其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对日常防火的重视,切实增强社会单位和业主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强化消防宣传。支队坚持消防宣传教育“贴近生活、贴近民众、贴近实际”的原则,向社区居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同时深入社区帮助居民查找火灾隐患,并讲解家庭防火灭火常识及遇到火灾时如何报警、火场自救逃生的注意事项等消防常识,切实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同时,支队紧盯社会资源,号召各界力量,结合辖区社区现有活动室、广场以及社区宣传栏、文化橱窗、宾馆、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大型室外LED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引起了广大居民的浓厚兴趣,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发挥了小阵地、大作为作用,极大提升了社会整体防御火灾事故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