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3日电(李和江)12月1日,记者从黔西南州“八五”普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提及将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黔西南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定的背景和意义、制定依据以及起草情况、总体框架、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等方面内容向社会公开并详细介绍了重点内容和现场解答。

  据了解,“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框架结构和内容体例与国家和省“八五”普法规划的七个部分保持一致,但在每一部分都紧密结合黔西南实际、体现了黔西南特色和亮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持续推广“七五”普法先进成果和有效经验的基础上,规划了系列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的措施,其中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的规划显得较为突出。

  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规划。一是优化普法产品供给。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法治宣传云平台,根据不同人群的法治需求,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二是拓展普法网络平台。充分利用全省智慧普法平台和优质普法资源,大力推进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实现与全省法治宣传教育信息共享、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在线法治培训等功能。三是创新普法手段。推动法治融媒体建设,整合“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和资源,形成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

  通过各类普法方式和举措,力争到到2025年,黔西南州达到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明显提高,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的预期目标。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