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日电(江燕 章宇)为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出台的《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公告》进机关、进支部、进园区、进企业,切实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政策红利落到实处,畅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截至11月23日,贵阳市税务局办理缓缴企业958户,共计缓缴税费8671.78万元。

  强化学习研究,确保解读精准

  贵阳市税务局迅速召开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工作推进会议,将全市税务系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局、省局决策部署中来,认真分析研判《公告》中的细节和关键条款,找准落实政策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的提出工作措施、思路和方法,切实加强对所辖区县(市)局的指导和监督。并从学习宣传入手,带头抓政策落实,组织局内各部门通力配合,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促进学习宣传全覆盖,深入抓好《公告》和贯彻落实措施的宣传。

  线上采用“税视服务通”远程辅导平台、“贵阳税务” 微信公众号、短信推送、税企互动平台进行“一对一”政策解读;线下利用税务大厅公告栏、纳税人学堂、LED 屏公告等形式进行精准传达,提升《公告》的知晓率,强化税务系统抓《公告》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增强企业的满意度、获得感。

  强化业务培训,确保宣传到位。各区县(市)局围绕《公告》的贯彻执行,加强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掌握好缓缴的进入门槛、缓缴的时间节点、缓缴的税费种等政策规定,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严格落实政策。各区县(市)局迅速行动,组织办税服务厅、税收管理员等一线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要求熟练掌握政策规定,熟悉系统操作流程,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

  对经办人员和相关企业进行业务培训,线上开设“税务小课堂”、线上直播平台“税务十点半”,线下实地走进企业,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广知晓、读得懂、学得会”,进一步提升落实《公告》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精准推进《公告》进工业园区、进制造业企业。目前,全市已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点对点成功推送纳税人延缴政策9657户,并对平台无法推送的纳税人进行电话通知、上门辅导。

  观山湖区税务局依托税企互动平台直播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送去延缓缴纳政策。 张琴 摄

  强化服务企业,确保缓缴成效

  全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贵人服务”的服务理念,积极开展《公告》宣传和缓缴业务办理工作,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贵阳市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定好路子、清好册子、开好方子为企业纾困解难,用精细服务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暖心过寒冬、蓄动能,展现全市税务干部的“税务速度、税收温度、服务广度”,推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取得实效。

  其中,经开区税务局面对企业办理户数多、规模大的难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开展精细服务,为企业解难题,让纳税人应知应享,确保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工作推进有力、落实落细。贵阳市税务局与各区县(市)局立足实际,通过上下联合、税企联动,大力推进《公告》政策落实,帮助企业释放发展活力和生产动力。

  延缓缴纳,惠企利民。贵阳市税务局将围绕《公告》的规定,追求政策惠及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强化工作调度,将“缓税”“缓费”作为服务全市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工作来抓,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